紀念六四刑拘2訪民獲取保


2014.07.14
Beijing-64-Petitioners620.jpg 左圖:河北訪民段淑蘭被當局指在北京拉橫幅紀今六四被刑拘,7月11日獲取保候審。右圖:江蘇訪民吳繼新亦是同樣指控,6月4日在北京被警方刑拘,拘留37天後取保候審。(照片來自民生觀察)

 

因拉橫幅紀念六四25週年被刑拘的兩名在京外地訪民,週五(11日)獲取保候審。另外,湖北有數名訪民北京上訪遭拘留。在湖南,4名強拆訪民不滿安置環境惡劣,搬到鎮政府前居住,被大批警察抓走後拘留。(海藍報道)

河北保定訪民段淑蘭及江蘇邳州訪民吳繼新,6月4日在北京分別被捕,然後被以 “尋衅滋事”罪刑拘37天後獲取保候審。剛獲釋的段淑蘭週一(14日)表示,當天她在北京府右街附近被警察拘捕,然後被刑事拘留,關押在東城區看守所,週五她被取保候審1年。她又指,警方用照片做證據,指她5月初與數名訪民在永定門一花園,拉橫幅紀念六四25週年,因此要刑拘,當時還有數名不認識訪民一起拉橫幅,不清楚他們有否被拘留。警方對她說,取保期間不能犯事,否則會被判刑,但她仍可在北京上訪。

段淑蘭說: 它(警方)的原因就是說,我那個橫幅寫“紀念六四25週年”。提審了,他們提審時跟我說,你那個定罪為尋衅滋事罪。

段淑蘭因子女被殺問題上訪10年,第1次被刑拘。

另一名江蘇訪民吳繼新,疑5月底在北京與訪民拉橫幅悼念六四,同在6月4日被警方拘捕,刑拘後同在週五獲取保候審。吳繼新指出,他也在週年日晚上,被警方在北京拘捕,當天他沒有做什麼,當局指他在5月中旬拉紀念六四橫幅,他記不清楚有此事,警方說有照片為證,並有他的名字及電話。他被拘留當天,看守所曾因內部電腦沒有他的名字,不能羈押他,其後由警方加辦手續拘留,他認為警方可能搞錯,原本不是拘留他。

吳繼新說: 看守所電腦裡面沒有我,沒有我的名字打不出來,打開電腦找不到我,而且看守所說都沒有。結果是公安強簽,我說這裡也不行,網上沒有我(名字),他們(警方)加手續拘留。

吳繼新因私人企業稅務問題自06年上訪,曾被拘留4次。勞教1次,多次關押黑監獄。

另外,湖南、湖北近日共有7名訪民被拘留。

湖南洪江巿托口鎮三里村4名村民,因所住房屋被鎮政府強拆,當局安置他們在環境惡劣的板房,上週四(10日)到鎮政府上訪,並搬至大樓外居住。洪江巿庫區維權人士劉先生表示,4名村民被當局強征強拆近1年,至今政府仍未分地給他們,並要入住板房,衛生環境很差,因此他們搬到鎮政府會議室旁暫住,領導沒跟他們談如何解決居所問題,反而召來大批警察,把唐三妹、鄭茹香等4人抓走拘留,關押洪江巿拘留所,暫時未知指控何罪及拘留日子。

劉先生說: 一直到下午4時40分,洪江巿政府組織上面政府領導,後來派來協警和公安,一共來了40多人,把他們通通抓去拘留。

記者曾致電洪江巿政府,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湖北襄陽巿襄州9名訪民,本月1日擬到北京上訪,部分人途中被抓,其餘訪民在北京上訪期間被抓,分別在北京或襄州拘留。

剛獲釋放訪民黃俊指,9名訪民各有訴求,但一起出發到北京,2人在襄州途中被警察抓走,其餘7人繼續到北京,1名年老訪民在北京西站被警察截獲,然後送返襄州,沒有被拘留。剩下6人吃飯時走失了劉家元及周家紅,翌日(2日)他們4人到達北京天安門上訪,他與康建軍身穿襄州區拘留所的號服(拘留所號碼囚衣),在天安門行了兩圈,另外2名訪民馮蘭香、陶敏陪同,其後被警方抓走,除陶敏外,其餘3人送回襄州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罪拘留,他被拘留10天,馮蘭香身體不適拘留2天釋放,而康建軍因上次上訪被捕後逃離派出所,襄州警方把上次拘留10天加在一起,他共拘留20天仍未釋放。

黃俊說: 我們4個只有我和康建軍穿了那個號服,我們在天安門和廣場轉了兩個多小時,被當地公安機關發現,以我們擾亂社會秩序抓回來拘留。

他又指,同行走失的訪民劉家元及周家紅,本月7日與10多名襄陽訪民到天安門上訪,他們在毛澤東肖像前下跪,被警方抓走後,劉家元及周家紅拘留在北京5天,其餘訪民押返襄陽拘留,具體情況不清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