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电影放映员被淘汰 三千人集体上访维权


2017.09.18
petitioner-film.jpg petitioner-film.jpg

湖南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长期奔走乡村播放中共宣教电影的放映员,被当局遗弃近20年,因政府没有履行老无所养的中央政策,约3千人周一(18日)来到省政府抗议。有维权人士认为,这些放映员曾为国家效力,地方政府更应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提供保障。(文宇晴 报道)

湖南乡村放映员代表之一的吴先生向本台表示,过去已不断上访,要求地方政府落实养老政策不果,于周一(18日)到省政府集体上访,不过他于数日前已被警告,因为并未能前往参与。而且当局监控严密,未能了解到现场的情况。

吴先生说︰因为我们省政府早2、3天已经知道这个事,这一次我就没去行,不让我去。

本台尝试与现场的乡村放映员了解上访的情况,但至截稿前仍然未能成功。据网上有消息称,到省政府上访的乡村放映人约3千人。

吴先生向者反映,乡村放映员为国家的电影业工作了数十年,但结果湖南省当局一直拖著处理,甚至在补偿和养老方面,未能够履行中央精神,以致他们这些老人为著养老问题一直奔走各个政府部门。

吴先生说︰中央47号文件是解决我们的遗留问题,结果湖南省当局拖延处理,但是其他省处理得比我们省好得多,所以我们省的放映员对这个事心里很不平衡。我们通过多次跟政府沟通、协调,她还是我行我素,也不按中央的文件办。她把我们当作是为政府打黑工,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当红;你现在老了,我就不管你了。

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强国,GDP的增长也需要国民的一起努力付出。这些乡村放映员年青时,更为了现在的社会进步付出了不少血汗。因而朱承志认为,社会更应该关心他们,好让他们在百物腾贵、医疗费高昂的生活中得到应有的养老保障。

朱承志说︰他们曾经为社会作出很多贡献,在一个社会里,靠的是大家每一个劳动人的付出,来创造社会财富。就更加需要社会的供养,作为政府来说,更应该做到老有所养。

据了解,这些放映员主要分布在乡村放映电影,可是后来随著电视普及,许多乡村再不需要放映员了,不少人工作了10多20年便被辞退,这个时候再找工作不容易,面对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并没有具体的方案进行安置,以致这些乡村放映员逐级上访。

直至2012年,广电等三部委联合下发的47号文件,肯定了乡村放映员的贡献,认为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具重要意义。文件提到,对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乡镇老放映员,各地政府应当通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帮助解决基本生活困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