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強力維穩 逾200北京訪民多受阻


2017.09.29
china-petition1 2017年9月29日,北京大批維權人士及訪民到信訪局上訪,但仍有很多訪民被攔截。(訪民提供)

十九大前強力維穩 逾200北京訪民多受阻

十九大下月中於北京召開,當局近期強力阻止訪民到國家信訪局上訪,逾200名北京訪民準備周五(29日)上訪,但他們大多數出門時就被警方攔截,而成功到達目的地的訪民只有幾十人,但全程都被警方嚴密監控。(黃樂濤  報道)

大批北京維權人士及訪民,原本相約周五(29日)一起到信訪局上訪,但多名訪民被當局控制在家,不能踏出家門,最終只有大約50多名訪民成功到達信訪局,但部分人就被警察嚴密監控。其中1位成功到達信訪局的訪民劉敬儒對本台表示,他雖然能夠到達,但走到哪裡都有警察監視,根本沒有自由,除了他們北京訪民外,現場亦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大批訪民上訪。

劉敬儒說:全國各地很多(訪民),反正有300、400人吧,我去是他這個公安部門他派警車,派人送我去的,一直跟着我,剛才你(本台記者)跟我打電話,我是正在車上,從昨天(周四)晚上就派警察來找我,就說你能不能明天你別去,我說你(警察)為甚麼我不能去國家信訪局,是吧?你們領導的意思,是甚麼意思?他也沒法說甚麼,他沒有道理啊。

他表示,當局從前是沒有這麼緊張的,即使訪民上訪,也沒有這麼多的警察嚴密監控他們,估計是因為十九大臨近,所以當局才大為緊張,希望禁止他們所謂的敏感人士上訪。

另1名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表示,他就不能像劉敬儒一樣到信訪局上訪,當他在早上將要出門的時候,就有國保阻止他出門,要他返回家中,他現在亦沒有辦法,唯有在家中上載訪民維權的照片,在網上聲援他們。他指,大部分訪民都像他一樣,被軟禁在家中,他批評當局為了十九大維穩,不惜花費大批警力,限制民眾的自由。

何德普說︰原來計劃是200多人(去上訪),去的沒有那麼多,有好多人就不讓去了,就是半路就給截住了,這個是有了,包括我,我都沒有去成,在家門口,一出家門口,人家就不讓去,就攔住了,現在那種維穩的力度比較大,因為這個事比較大,有200多人,(當局)後來就是挺重視這個事,有很多人都沒有去成。

他表示,政府這樣無理軟禁民眾在家中的行為是違法的,但是老百姓都沒有辦法,亦感到很無奈。何德普指,警察要打壓你的,是沒有1個標準的,只要政府認為你是敏感人士,在不需要原因下,亦隨時可以將你控制。

何德普說︰好像攔得多一點吧,因為快開十九大吧。

記者問︰警察有沒有說甚麼原因不許去?

何德普說︰ 就是不許去,就今天不能去,原因就不說了,人家就不讓去,也沒有原因。

記者問︰多少個警察攔住你的?

何德普說︰3個警察。

另外,當局在十九大召開前,除了限制民眾的人身自由外,就連電影及電視節目都被限制播放。據大陸媒體綜合報道,著名導演馮小剛原定於周六(30日)上映的作品《芳華》日前突遭撤檔,外界猜測可能是由於《芳華》的影片,涉及1979年中越戰爭的內容,官方擔心會引起關於中越戰爭的討論,下令停止放映。

而鳳凰衛視著名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早前亦遭停播。由騰訊視頻和黑龍江衛視聯合製作的文化類節目《見字如面》第2季亦在播出1集後被要求全線「下架」。但《見字如面》所邀請的都是明星朗讀名人的書信,並不涉及時政內容,所以民眾亦不明白為何這個節目不能播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