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後大批訪民仍聚北京繼續申訴


2015.10.05
petitioner-800 2015年10月4日,四川省雅安市的截訪人員趕到北京馬家樓抓捕訪民返回家鄉,多名訪民奮力反抗,最終只能成功將1人帶走。(相片由訪民攝)

國慶過後,到北京申訴的各地訪民,大部份仍堅持留下繼續維權。各地的截訪人員不斷以各種不同方式,將訪民強行帶回家鄉,四川省雅安市十多名截訪人員,周日(4日)到北京馬家樓強行將訪民帶走時,十多名訪民群起反抗,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最終只能成功帶走一人。有訪民不斷轉換地方居住,以圖防止當局的抓捕,但仍不肯離開北京。(黃樂濤 報道)

雅安市訪民郭岸英周一(5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她於周日下午在豐台區馬家樓與其他雅安市訪民接受檢查時,突然雅安市草壩鎮的譚慶書記帶領十多名截訪人員到現場,在沒有說明原因下,強行將訪民帶走,其間十多名訪民與截訪人員毆鬥。

郭岸英:有打起來了,政府官員和那些村民打起來,譚慶書記在呀,對,他就是和周幫鳳那幫人打起來呀,之前強拆他們的房子的時候,肯定衝突比較大,沒有用武器,沒有流血,只是(拉腿)之類的,我想應該拉傷之類的,應該有的。

當時有截訪人員向她表示,如果訪民願意跟隨他們回家鄉,就會為訪民處理事件,有些訪民信以為真,差點就被抓了。後來有些上訪多年的訪民提醒訪民不要上當,訪民於是奮力反抗。

除了郭岸英,另有四名雅安市訪民被抓,但是該四名訪民在其他訪民掩護下最後成功逃脫了,而只有她一人被帶回去家鄉。

而周日成功逃脫的訪民韓玉萍向本台表示,現在亦不敢再返回馬家樓,只好分散在外面租屋住,她聽說國慶過後,現在每天也有各地的訪民不斷被強行帶走,訪民認為一日未解決問題,他們是不會離開的。
韓玉萍:有被帶走的,被帶走的……被帶走的也不少呀。
記者問:就是每天也是被帶走的?
韓玉萍:有有有,擺明說的是被搶走的,不是被帶走的,可沒有自願離開的啊,我們中國的訪民,是沒有自願離開的。都是被政府強帶弄走的。唉!我們也打算等他們(政府)上班以後,再去看看。

與她一起的雅安市訪民,大多是因為拆遷的問題而上訪多年,他們亦沒有什麼奢求,只希望政府盡快處理事件,還村民一個公道。

另外,國慶日當天,與二十名各地的訪民在北京維權人士葛志慧家中飯聚,而被當局拘捕被打致骨折的北京訪民季新華,獲釋後向本台表示,當時被警察打致肩旁附近骨折,現在仍感到痛楚,未能完全康復,而當局又沒有給予他任何的治療。

雖然現在過了國慶,但是上訪的民眾並沒有減少,而當局亦不敢鬆懈,在政府部門附近仍有大批警察在現場把守巡邏。

季新華:這兩天未聽說要回家的,北京街頭呀,我看見的警車反正挺多的,挺緊張的,(警察)一直沒有減少……沒有減少,現在上訪的人還是挺多的,在上訪的人沒有減少,應該是比國慶之前多呀,應該是……應該是有長期的,有臨時來的(訪民)。

他又表示,即使被當局多方打壓,但是訪民仍會繼續維權下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