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森萍自殺死亡 維權半生憂鬱患病


2015.01.08
china-suicide-le-shenpin-350.jpg 安徽維權人士樂森萍2015年1月5日在上海寓所跳樓身亡,享年46歲。(照片來自博訊網站)

安徽維權人士樂森萍週一(5日)跳樓身亡,其未婚夫指事件涉及私事,但與她的悲慘經歷間接有關。其好友透露她為已故丈夫醫療事故死亡上訪沒結果,其後參與維權活動遭拘留及毆打,她對政權無望,並且身體患病,早已有自殺念頭。(海藍報道)

居住上海的樂森萍週一晚上6時多在浦東區出租屋跳樓身亡,其家人週四(8日)舉行葬禮。未婚夫前維權律師劉士輝表示,這兩天心力交瘁,未來會就事件說明,根據她的家人意願,暫時不公開訊息。他又指,事件較複雜涉及私事,但與她的經歷也有點關係。

劉士輝說:跟(前夫)的醫療事故沒有直接關係,這個太遙遠,主要是私人事情。她本人自己的經歷跟這個悲劇有關係,但不是直接關係。

樂森萍朋友陳建芳則指,樂森萍早有自殺念頭,除了身體患病令她痛苦外,她對這個政權不存希望。她的丈夫因醫療事故死亡,她曾循法律途徑申訴,法院判決不公,上訪也沒用,沒地方告狀,她曾透露活著沒意義。她又指,十多名相熟訪民朋友下午趕到浦東新區南匯殯儀館,大家撲過空,家屬已替她出殯。

陳建芳說:那個事情並非偶然,好幾回有輕生的念頭,她身體有病令她很痛苦,主要是她對這個國家毫無希望,她一直覺得在共產黨的掌管下毫無意義。

另一名朋友王宗澤亦指,樂森萍近年參與維權活動,如到安徽合肥聲援張安妮,圍觀李化平案曾被拘留,今年4月29日祭奠林昭曾被警方毆打。他指,多年的傷害令樂森萍精神憂鬱,今次自殺不會單純因為私人原因。

王宗澤說:她可能是精神憂鬱所以跳樓自殺,因為這麼多年上訪她不能得到合理的解決,長期的精神壓抑和痛苦。

年僅46歲的樂森萍,安徽蕪湖人。她多次在網上發聲聲援良心犯,並作出資助。她曾到北京圍觀許志永案件開庭,到瀋陽聲援小販夏俊峰家人等。劉士輝發訃文稱她為憲政民主的追求者,及自由公義愛的踐行者。

四川雅安巿姚橋鎮土橋村村民張素蓉,2014年12月16日就安置房問題在村書記辦公室割腕未遂。(照片來自中國天網)
四川雅安巿姚橋鎮土橋村村民張素蓉,2014年12月16日就安置房問題在村書記辦公室割腕未遂。(照片來自中國天網)
另外,四川雅安巿姚橋鎮土橋村搬遷戶村民張素蓉,上月16日被通知到村委會選房,期間與村支書記發生爭執,她割腕自殺未遂。

張素蓉表示,她與丈夫一家三口在土橋村原本有近300平方米房屋,並且有土地,當局僅賠償幾萬元,然後當天選房時獲分配僅105平方米的房屋,並要補20多萬元,為此她與村支書記發生爭執。她表示拿不出錢,村支書記沒理會,她沒法忍受,在書記辦公室割腕。當時早上約9時,職員隔了很久替她包紥,直至下午5時才送進醫院,醫院在她診治後要她離開。

張素蓉說:後來隔很長時間,他(村支書記)才喊人去跟我包紮傷口,書記還說她沒有割胸死不了。到醫院治療已經是晚上5時,都一天時間,他們替我出(醫藥費),就喊她回家。

她又指,土橋村數年前已開始進行搬遷,有600多搬遷戶對安置房不滿,她們一家也維權數年。

記者曾致電土橋村姓王的村支書記,被問到張素蓉割腕自殺,他否認有此事,並指她已拿了房子沒有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