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下崗警中南海上訪飲農藥自盡獲救


2014.12.04

黑龍江省七名下崗警員因晚年福利被剝削,週四(4日)到中央官員辦公地“中南海”申訴,因遭受警方鎮壓,七人憤然在門外服農藥自盡,各人目前仍在醫院搶救。有受訪的自殺警察指,政府拒絕承擔照顧生活及養老的責任,十年上訪路已走到盡頭,唯有一死冀為受難同袍帶來希望。(林靜報道)

七名來自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警察,包括張亞傑、梁達公、於立勝、王濱生、黃威等。周四早上十點左右,來到中央辦公機關重地“中南海”的門外,打出“冒死諫言習主席,聲討司法腐敗”的橫幅示威。參與其中的蒙冤警察梁達公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在場看守的二十多名警察,二話不說衝向他們,把橫額搶走,他們有冤無路訴,唯有喝下早已預備的農藥。

梁達公說:他們是一些公安與便衣,大概來了二十人,把我們的橫額都搶走了,没有給我們任何答覆,所以我們只可以說是最後一博了,我們拿出毒藥都吃了。一是等死,一是看他們如何處理。在場警員之後把我們送上警車轉到醫院來了。

他指,警方見七名蒙冤警察喝下農藥,立即把他們送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搶救。至傍晚,只有他自己跟孫洪雄步,經過洗胃後出搶救室,不清楚其他人是否同樣步出“鬼門關”。

梁達公說:我現在感覺是有點不適,都在打點滴了。我們今年已經第六次來北京上訪,都没有人管,那都没有人管。每次來都是困難的事,他們總是把我們騙回(老家)去,說你回去吧,馬上給你解決。但一直給你拖,拖到你都變成老頭子了。

而現年59歲的孫雄立,一邊打點滴,一邊向本台訴說走上自殺路的原因。孫雄立表示,他們七名蒙冤警察,擔任警察十多二十年,都是在過去十年間被迫下崗。大部份人現已接近花甲之年,可是老無所養,而且歷年上訪遭忽視。孫雄立形容,上訪之路已經走盡。

孫雄立說:十年没有工資、没有醫療保險、低保也没有,而且我們是共產黨員,我們按著黨章,按著國法走,但都没有人管。我們最近去市公安局,省公安廳,已經連門都進不去了。

對於為何選擇喝農藥,孫雄立坦言,他們知道成功維權的機會渺茫,一心走上不歸路,希望他們的犧牲,能換來世人多點關注,迫使政府正視蒙冤警察承受的冤情,照顧他們的晚年生活和待遇。

孫雄立說:因為我們那些事情長期得不到解決,我現在已經是慢性白血病人。所以無辦法,只可以以死抗爭,了結此生,為其他蒙冤警察獻身吧。

本台致電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總機,欲了解其餘蒙冤警察的搶救進度,但接聽的職員拒絕回應。

記者說:想問一下,今天有幾個下崗警察喝農藥送進來,現在都脫離危險了嗎?
職員說:没事了,但其他的不清楚了。

訪民集體到北京服藥自殺,向社會提出控訴的事件,近年時有發生。今年3月,9名外地訪民亦曾在“中南海”門外集體服藥自殺。而7月16日,北京市不足四小時內,接連有兩批外地訪民共12人,分別在派出所及報社外集體服農藥自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