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退役军人和亲属集体绝食抗议政府卸责


2015.08.06

六十四名退役军人和亲属,周三(5日)到北京上访被抓往久敬庄扣押,他们全体绝食抗议,亦拒绝被地方政府遣返原居地,双方一度对峙。(林友德报道)

六十四名退役的军人和亲属,不满当局多年没有处理安置问题,周三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要求当局给予合理答覆。其后北京警方把他们押到久敬庄拘留,等候地方政府遣返,但访民拒绝离开,并且绝食抗议。

仍然留守于久敬庄的访民宋伟接受本台访问,她表示由周三下午开始绝食,超过二十小时,但部份年纪大的访民体力不支,于周四早上开始恢复进食,她指当局多年来都没有好好安置退役或殉职的军人家属。

宋伟说:我们现在还在久敬庄,我们是伤残军人,有的没有被安置、有的吃不了饭、有的没有待遇,我们有64个人到国家信访局,然后他们(警方)用大卡车把我们送到久敬庄,昨天下午我们绝食了,我们没有吃饭,但是今天他们都是伤残老兵,都是有病,所以早上就吃了。

宋伟向本台表示她的儿子于济南军区服役,于2007年一次出勤任务中意外殉职,但当局就伪造证据,指他的儿子是遇上车祸时已经退役,并不是殉职,因此不会对事件负责。她指对于有军人意外殉职,但当局竟然逃避责任,认为当局伪造证据、掩饰真相的手段非常黑暗。

宋伟说:我没有想到部队那么黑暗,然后济南军区就造假,说我儿子是交通事故,又说我的儿子已经退伍,在2007年12月1日就退伍了,我儿子是12月28日发生事故,他们利用各种理由造假。

宋伟指透过集体上访,向当局施压,希望当局还她儿子一个公道。宋伟曾两次到北京上访,但当局都没有理会,两次都被地方政府带返当地拘留,拘留期间更把她打得遍体鳞伤,而她带上北京的钱都被地方政府没收。宋伟更指当地公安局害死她的母亲,在宋伟被拘留后,她的母亲就被吓到昏迷,到获释后她的母亲已经去世。

宋伟说:他们拘留了我后,我的母亲知道后就吓得昏倒了,在我拘留十天被释放出来后,我母亲就去世了,我要求公安局赔偿。

上访的民众仍然留守在久敬庄,拒绝被地方政府带走,以防返回地方后遭到当地政府拘留或暴力对待。上访的民众已经派出代表与当局谈判,但至今仍未有结果。退役的军属多次上访北京,但多年来当局一直拖延,并没有正视事件,而今次他们表示会坚决留守,直至得到当局满意的答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