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工厂长期污染 村民围厂逼使停产


2017.01.18
pollution2.jpg 涉事回收工厂专门回收和销毁,其他化工厂无法处理的危险品。(王寺村村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江苏省兴化市一间回收工厂,长期排放怀疑有毒气体和污水,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生活。几百名村民本月初去到工厂交涉,双方发生冲突,公安到场拘捕10多人,工厂至今仍然停产。(高锋 报道)

触发冲突的是藤源环保有限公司,位于兴化市王寺村工业园的厂房。大批村民,本月8日起一连4日,到工厂抗议,要求工厂停产,最高峰时有多达600人在工厂聚集。其中一名村民周三(18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承认,冲突期间有村民使用武力。

王寺村村民:有。我跟你讲,这麽多群众肯定是有的呀。谁也控制不了,不是自发的,没有组织的。就是让他们(工厂)把炉子灭掉,把工人救出来,也不允许再烧,不让废料再进来。

当局派出民警驱赶村民,并拘捕接近20人,他们后来先后获释。

据了解,这家工厂由两年前投入生产,专门回收和销毁,其他化工厂无法处理的危险品,每日利润高达60万元人民币,但距离工厂最近只有几百米的多条村,就首当其冲。 受访村民表示,工厂由去年起一直排出怀疑毒气,附近上万民众不分昼夜,被逼吸入气体,生活质素大受影响。工厂也把污水直接排到河里。

王寺村村民:从烟囱里排出来的烟,闻到很刺鼻,闻一两钟,头就感觉晕。他们拿的废料,都是有毒的。我们进去看了,标签我们都摘下来了。靠近他厂旁边的一条河流,养的鸭子,河里面过了一下,就死了五六十只。

村民相信,工厂有政府背景,部份投资者涉及江苏省环保部门。 由于临近农历新年,事发后涉事工厂一直停产。环保人士吴立红指出,类似事件在江苏省已成为常态。

吴立红:哪里有污染,哪里就有反抗。特别是我们江苏是经济大省。当地政府采取的手段,就是欺骗中央政府,第二、它要考虑地方的经济收入,第三,它肯定是动用政法系统,把搞事的人关起来,起到震慑作用。

他认为王寺村的冲突中,村民使用武力,责任不在村民。

吴立红:我认为村民不需要负任何责任。他们是逼于无奈的。他们也可能向当地一些部门反映过,但当局置之不理。积重难返,看不到有甚么希望了,自己保护家乡,有甚么错呢?

吴立红形容,在内地,环保部门往往是污业企业的“爪牙”,政法部门就沦为“打手”,最终受害的是老百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