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首宗違環境保護法 企業老闆拘留罰款


2016.02.15
pollution1-topbox.jpg 2016年2月13日,江蘇省鎮江市一間造紙廠,將含乳膠成份的污水排入河流,而令河水變成奶白色。(微信圖片)

上海一間協助石油企業排污的公司因造成污染,觸犯“環境保護法”,公司老闆被法院判處拘留5個月及罰款2000元,這是上海首宗違犯有關法例判刑。不過當地民眾認為判刑過輕,未能收到阻嚇作用。(黃樂濤報道)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周一(15日)發放消息指,32歲被告、姓程的公司老闆,以污染環境罪被判刑。但上海市民馬亞蓮對本台表示,判刑實在太輕,對污染企業根本沒有阻嚇作用。

馬亞蓮說:(判刑)太低了、太輕了,我認為環境污染這涉及到謀財害命,而且害的不止一個人的生命,害了我們所有的人,包括我們下一代的生命,這個罪名非常嚴重的,如果按照我們國家,如果還有死刑的話,我認為判死刑都不為過,如果是沒有死刑的話,起碼都要無期徒刑,終身監禁。哎呀,這5個月很快就過去了,等於沒什麼似的,出來以後又繼續做的,(罰款)這2000元,上海的2000塊真的不值錢,就和沒判刑有甚麼區別啊。

她又表示,現在上海經濟發展迅速,很多官員只注重經濟的發展而忽略環保方面的問題,令到污染非常嚴重,加上官員跟企業互相勾結,令問題進一步惡化。

馬亞蓮說: 環境污染的問題,非常非常嚴重,嚴重到令人髮指,就是我們有政府的人員,他們本身的那種思維,本身的素質不高,他們只看那種經濟的東西,他們沒有一個長遠的發展就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有些政府官員和這些排污的企業,有着千絲萬縷聯繫,經濟上一種利益的聯繫,你說他們是有經濟上利益聯繫的人,他怎麼會再去管他(環保)呢 ?

案情指,來自湖南的被告,他於去年假冒上海一家油脂化工廠名義,與另一家石化儲運公司簽訂工業廢水和洗艙水處理合同,負責處理產生的工業廢水。而所謂的“處理”措施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將廢水變賣給他人,或者乾脆直接倒到遠郊的綠化帶,以賺取數萬元的利潤。

被告沒有動用公司的車輛,而是私下購買了一輛二手槽罐車作為運輸廢水,還以每次200元的費用僱用同鄉幫忙,更刻意選擇在夜間裝運傾倒廢水。

去年8月18日,被告從石化儲運公司再次裝運10.42噸廢水,隨即將其中的5噸變賣。到8月21日晚,被告駕車到浦東新區凌海路附近,向綠化帶明渠內傾倒剩餘廢水時,被警方當場逮獲,後被控觸犯“環境保護法”。

另外,江蘇鎮江的網民,指當地的造紙廠 “巴斯夫公司”廠房,近期將“牛奶色”的污水排入長江,當地環保局其後證實白色污水為乳膠,指廠房乳膠儲罐閥門故障,乳膠洩漏到雨水渠,目前已要求廠房封閉雨水渠,並進行維修。但強調“丁苯乳膠成品不屬於有毒、有害物質”,河水“水質未發現明顯異常”,隨即引發網民猛烈炮轟。

江蘇維權人士吳立紅對本台表示,混入乳膠的水質根本就有問題,當局表示沒有問題,其實只是想掩飾。

吳立紅說 : (乳膠)這個肯定對人的生理系統,那個中樞神經,會形成一種病變,這一點是要肯定的啊。這個簡直是胡說八道,怎麼會對人沒有害處呢 ?這個官方呢,他老是在說謊,如果說這些對水沒有害處,對當地的生態沒有害處,為甚麼中國這個(環境)就愈來愈糟糕,為甚麼生癌症的人愈來愈多呢 ? 這是跟他們破壞環境直接有關係的啊。

他又表示,當局要改善環境污染問題,除了加強罰則外,還要改變當局的制度,例如加強對企業的巡查,要按照環保規定發放企業的牌照,及不要將環評報告造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