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毒化學品傾倒富春江富陽市一度停水


2014.05.19

 

一輛載有劇毒化學品的運輸車,周日凌晨在浙江省翻側,引致8噸“四氯乙烷”流入附近的富春江,位於下游的富陽市,政府一度緊急停水,至傍晚才恢復食水供應。

富春江位於浙江省錢塘江上游,中新網報道,周日凌晨3時許,運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車司機,將車停到國道邊的輔道離車上廁所,不料路基坍塌致罐車翻側,有26噸四氯乙烷泄漏,其中8噸流入富春江。

當地環保局會同公安、消防、安監等多部門趕到現場處置,桐廬縣環境監測站指出,事發時桐廬縣雨量較大,將四氯乙烷帶入江中。當地隨即加大富春江大壩下泄流量,富陽政府中午起暫停從富春江取水,其後經專家檢測,污染對取水口已無影響,供水於下午恢復。

四氯乙烷主要用於生產金屬淨洗劑、殺蟲劑、除草劑、溶劑等,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和抑制作用,可致肝、腎和心肌損害。

另外,北京市將整頓家具、塗料、印染等12個工業污染行業,今年內將有300間企業被取締。北京市經信委主任表示,所有退出企業絕不能帶着污染遷到外地。

《京華時報》報道,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在“污染企業調整退出工作座談會”上說,“調整退出”是指通過拆除污染生產設備、對主要污染生產環節進行停產、注銷營業執照等方式,使企業不再以落後產能生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