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阻工抗議礦場污染遭鎮壓29人被抓(視頻)


2014.07.07
pollution-620.jpg 左图:廣西百色市農林屯村村民不滿當地一所鋁廠污染環境,多次要求搬遷不果,7月5日,數十人到鋁廠攔截拉礦車抗議。右图:當局出動近百警察抓走近30名村民。(照片由目擊者拍攝)


廣西百色市村民不滿當地一所鋁礦場污染環境,多次要求搬遷不果,數十人周六(5日)攔截拉礦車抗議,當局出動近百警察鎮壓,近30人當場被抓走。(姬勵思報道)

靖西縣農林屯村一名村民,周一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抗議當日,警察抓走29名村民,現時仍有21人被關押在縣看守所。該名村民指,當局是要打壓積極維權的村民,有意借此震懾其他村民。

他說: 第二天有部份村民被放回來,主要是老人和小孩,現在還有21個(被關),就是比較積極的年青人,當局就是想抓一些帶頭的,把你判刑。

該名村民表示,村民多次要求搬遷都不獲理會,忍無可忍下,才到鋁廠抗議,但當局出動近百警察鎮壓,連老人及婦女都不放過。

他說: 礦山就在我們村對面,不到幾米遠,我們就在那邊攔截礦車,不讓它拉礦。當時村民大約有40人。警察之前有警告過,再攔的話就把你們抓起來,但村民還是去了。

另一名村民表示,當地的鋁廠“華銀鋁業公司”在村裡開採近10年,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村民擔心健康受損,一直要求政府搬遷,但當局一味敷衍拖延。

他說: 在我們村裡採礦,那些機器造成很大的噪音,還有很大的灰塵,村民就要求搬遷,但當局每次都說還在找(合適)地方給我們,就像敷衍我們一樣。

記者致電靖西縣公安局查詢,工作人員證實事件中有村民被刑拘,不排除提出起訴。他又表示,村民圍堵鋁廠已有一段時間,經多次勸告都不理會,公安才於周六採取行動。
他說: 他們是涉嫌擾亂秩序,按程序到檢察院,再起訴到法院。他們已經攔了很久,所以周六各單位聯合執法。

靖西縣政府否認當局遲遲不回應村民搬遷訴求,反指責村民苛索。
他說: 已經安排了,但村民又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打個比方,你應該分得一個西瓜,你得了西瓜,你還想要個芒果。

記者亦曾致電涉事的“華銀鋁業公司”,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