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污染市民連日示威 政府兩度鎮壓(視頻)


2015.08.11
china-pollution-620.jpg 2015年8月10日,江西省樂平市有市民如期到集合的地點,等候遊行到市政府抗議化工廠污染時,被警察驅趕,期間雙方發生爭執和推撞。(市民 攝)

江西市民抗議化工廠污染被警驅趕

江西樂平一工業園區長期污染環境,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當地居民自本月五日起一連數天每晚上街抗議,而政府周一(10日) 派出警察在各主要路口和政府建筑物附近把守,防止群眾再度聚集。網上的消息指有數十名的市民被捕,多人被打傷。(維靈 報道)

當地一名知情的市民周二(11日)對記者表示,江西樂平塔山工業園區的附近上千居民,不堪忍受工業園長期排放有毒氣體污染環境,影響健康。從上周三開始一連幾晚上街游行抗議。

他說:從本月五號開始,附近的居民就上街抗議。這個工業園的污染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居民上訪,告狀也很多年了,但是一直沒有告下來。附近的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確實受到很大的影響,癌症的發病率比以前高多了,很多人檢查出癌症無法治療。

知情人表示,當地政府不是不知這個工業園對居民生活的影響,當地居民也曾經到上級政府部門上訪過,中央電視臺也曾經報道過這個工業園污染嚴重的事情,上級部門也有來過檢查。但當地政府只是敷衍了事,根本就沒有當附近居民的訴求當一回事。

他說:當地政府對這些事情都是敷衍了事,從來沒有採取實際行動。上級部門來檢查的時候,就停一嚇,他們走了就立即開起來了。上級部門也下來抓過人,那個工業園也關過,但是關過也沒有用,前面關了,後面又開起來了。

這位知情人表示,開始的幾晚他也曾經上街參與游行抗議。不過,後來,群眾的情緒越來越激動,有市民在網上號召今周一上街圍緒市政府,得到了市民熱烈響應。與此同時,當地警方發出通告,指有個別人員煽動市民游行示威,擾亂了當地的秩序。並要求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通過互聯網、微信、QQ等散布謠言,盅惑人心等,並敦促參與曾經參與策劃游行的人士投案等。

據他所知,周一仍然有數百名的市民上街游行抗議,不過就受到警方強烈的鎮壓。

記者周二撥打當地政府﹑公安局的電話,查詢事件的處理情況,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不過,國內的多個大型社交網站就有自稱是江西樂平市民的網友發貼指,當地政府周一調集全市的警察在市內主要的路口和政府建筑物嚴密把守,防止群眾再度聚集。從網支上傳的圖片及視頻來看,仍有數以百計的市民上街示威,警方現場帶走很多市民,有市民的手機被搶,有人被打傷。

騰訊綱友“世態炎涼” 指,江西樂平每天都有刺鼻的氣味,居民一直上訪游行,江西二臺都市頻道也有報道,一個小小的工業園卻有四十多家的化工企業,難道我們小城市的人就不是人嗎?那些當官只為了政績不管百姓死活。

騰訊網友“SIMENG13” 就表示,江西樂平市民抵制化工污染,八月十日有數百人上街,多人被違法拘捕。

資料顯示,江西樂平市是江西省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人口約八十萬人,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從2003年開始,該市就大量興建化工企業,並對周圍的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當地的群眾意見很大,中國的官方中央電視臺,江西省電視臺等媒體也報道過這個地方的污染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