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变垃圾场 官告经营者索赔千万


2016.10.17

广州从化鳌头镇一面积过百亩的农用水塘,被人承包后,三年来成了一个大垃圾场,严重污染环境。水塘承包者和经营者被检察机关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过千万元人民币。该案更成为全国第一宗民事公益诉讼案。(潘加晴 报道)

上海澎湃新闻周一(17日)报道,该处水塘原本是鳌头水泥厂的矿坑,后来被村民张玉山、邝达尧承包及经营。只因收垃圾来钱快,就被用来当成了垃圾填满场。虽然“垃圾水塘”污染了环境,但是由于在诉讼维权方面没有适格的原告,如何有依据的向环境污染者索赔,成为一个迟滞的法律问题。

近期,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最新授权,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张玉山、邝达尧污染环境案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查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点工作后广州检察机关提起的第一宗民事公益诉讼案。

报道指,上周五(14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庭上,双方分别请了专家出庭作证。

曾三次参与水塘实地勘测的环境学专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许振成教授出庭证实,大石古水塘造成的污染是多方面的,水体品质由原本的地表水二类降到失去地表水的状态,水体挥发后污染到大气中,加之水塘的水体深,污染会蔓延到地下水中。虽然被告后来积极采取了打捞治理、黄土铺盖等方法减缓了污染,但生态环境一旦污染很难一次性恢复。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孙国萍认为,沉在大石古水塘底部的垃圾不及时清理﹐会继续影响该区域环境的水质。

而被告方的律师则提出,邝达尧是疏忽而不是故意为之导致后果发生。被告向法庭提供相应证据称,目前涉案水塘的水质已经达到国家有关要求,因此应当视为整改到位、实现了原告方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肯请检察院予以撤诉。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广州维权人士李小玲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政府对污染环境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是非常少有或根本没有,此案可能是因为媒体曝光,以及不涉及地方部门利益。

她说﹕基本上很少或没有,反正广东是第一例。如果不涉及地方部门,或地方政府官员及利益集团的利益受到侵害,他们先会去做。(记者﹕胜数有几大?)被政府告肯定政府的胜数基本上都会赢。政府告百姓容易,百姓告政府就好难,政府告百姓是百分之百赢,中国法律都是人治,不是法治。

李小玲认为,如果政府决心整治污染环境,就必须要对污染企业提出起诉,并将涉及包庇贪腐的官员惩处。

2015年9月,媒体多次报导鳌头镇大石古经济社水塘被倒满垃圾的事件。广州市从化区城管局鳌头中队先后4次向被告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但被告人仅清理了表面漂浮垃圾,仍有大量沉底垃圾没有清理即被覆上泥土,塘水仍呈乌黑色并散发恶臭。当局的检测结果显示塘水的水质标准,及周边空气中臭气浓度严重超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