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朝鲜难民出境 2韩籍牧师正式批捕


2017.04.05

涉嫌协助滞留在中国的朝鲜难民出境,在辽宁省被刑拘的2名韩国牧师,上周被正式批捕,家属已委托中国律师处理。两人被捕时,正值中韩因“萨德”风波导致关系陷于低潮。(海蓝 报道)

被正式逮捕的2名韩国牧师,目前关押在辽宁省本溪巿一看守所,公安机关已将案件材料移送检察院。朝鲜正义组织(Justice for North Korea)负责人锺彼得周三(5日)向本台表示,两人的家属已委托中国律师处理,并已安排会见。

锺彼得说:现在在检察院,材料在检察院,3月29日(批捕)。中国律师已经见过很多次,他们的身体健康。

有不愿公开姓名的大陆维权律师指,这两名牧师可能被指控涉嫌组织或帮助偷越国边境罪,因为他们主要帮助脱北者,这种罪名刑期较低,对外国人的处理一般从轻发落,即使判刑也可以驱逐出境作结。

律师说:他是对外国人通常基于政治上考虑,为了显示友好,处理会轻一些。逮捕有可能不判刑驱逐出境,或是判了刑驱逐出境不执行,因为它可以监外执行。

记者致电渖阳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中国外交部至今未有回应事件。

韩联社引述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透露,韩国驻渖阳领事馆人员已经会见被捕牧师,并提供包括聘请律师和向中国公安要求人道待遇等实际的领事协助。

本台早前报道,两名韩国牧师与家人及亲友共8人,2月中分别在山东省青岛巿及河北省秦皇岛市被捕。经调查后,2名牧师被拘留,其家人获释,另外2名韩国人则下落不明,他们被捕时,正值韩国部署美国“萨德”反导弹防御系统,导致中韩关系紧张。

此外,去年12月及今年1月,中国当局在吉林延吉巿共驱逐32名韩国人出境。朝鲜正义组织指,他们是牧师及家属,大部分在当地向中国人传教,只有数名被驱逐者曾帮助朝鲜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