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處處設限 牧師、律師出境受阻


2017.09.12
prohibit1 四川成都秋雨之褔歸正教會牧師王怡(左),週二(12日)擬到香港出席宗教會議,被當局禁止出境。(照片來自維權人士,拍攝日期不詳)
 

臨近十九大,四川省成都巿家庭教會牧師王怡,週二(12日)擬乘搭飛機到香港出席宗教會議,過海關時遭到攔截,被禁止出境。另外,廣西數名維權人士及律師,近日被當局通知要重新換領護照證件,其中有人沒法辦理。(海藍 報道)

成都市基督教會牧師王怡,週二上午約7時與妻子蔣蓉到機場,準備搭機到香港出席宗教活動“三化異象研討會”,在機場海關被多個部門執法人員攔截,其妻獲准離境前往香港。

王怡牧師表示,海關人員告知,根據出入境管理法第5條,其中第2種情況是出境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所以他被禁止出境,他要求海關出示書面文件作申訴,但被拒絶。其後他被青羊區公安分局的警察,帶到東坡派出所,期間曾向國保查詢原因,他透露奉上級命令,他在派出所個半小時後獲准離開。

王怡說︰在派出所一段時間,後來青羊公安分局的國保大隊跟我說,我們沒有書面的東西,我們執行上面的命令,你不能出去。我問他說你這個命令要多久,他說這個我不能說,反正這一次,我們是執行命令。

此外,教會另一名基督徒也到香港出席這個會議,他曾接到警方致電威脅,但沒被海關攔截,目前已經到香港。王怡指,他曾在2010年被禁止出境,事隔年半後,他可以出境,今次是第2次,當局此舉實屬非法。

另外,廣西數名維權人士及律師,獲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處告知,其護照等證件數據異常,需要重新換領。

其中維權人士譚愛軍,上月中旬用港澳通行證擬從深圳過關到香港時被攔截,指證件已注銷。譚愛軍週二表示,其後8月底,他到玉林巿出入境管理科重辦護照及通行證,職員不讓他辦證,並說要向上級請示後再通知他,至今沒有消息,估計他沒法辦證。

譚愛軍說︰是他通知找去換,後來我跟他約好準備第2天去換,然後通知我暫時不能去換。護照我沒有用到,港澳通行證是用了,但是他(海關)不讓我過。

此外,3名當地律師覃永沛、覃臣壽及陳家鴻亦接到該部門的通知,其中陳家鴻律師指,除了律師外,還有幾名公民收到電話。陳家鴻沒有到出入境部門重新換證件,因為不相信他們,懷疑當局會植入監控晶片或其他物件,當局要求關心政治人士換新證件,實在動機可疑。

陳家鴻說︰這個東西我們不懂,反正他說這樣,但是我們不相信他們。目的要收回我們的證件,也許是想安裝什麼晶片給我們的證件,或加一個什麼密碼,然後對我們進行跟踪,我們是這樣懷疑。

柳州維權人士吳晨陽向本台指,當地有3、4名公民需要補辦,近日他已重新辦理護照等證件,不清楚新證件有什麼不同,該部門說不會影響出境。

記者致電廣西桂林巿出入境管理處,職員指,不清楚此事,而梧州出入境管理處則指,沒有此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