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讚揚習近平新思想 預期會冠名納入黨章


2017.10.20
china-propaganda 2017年10月20日,中共十九大記者會上,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部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代表,聯合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的情況。(中國政府網圖片)

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會議進入第三天,多個部門的官員在聯合記者會,讚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新思想促進國家進步。對外界預料習近平思想會寫入黨章,有異見人士認為毫無懸念。此外,多個部門官員表示,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冀未來電影市場能爭取國際話語權。(文宇晴  報道)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部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代表,周五(20日)出席十九大記者會,介紹「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的情況。

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共理論創新,這5年來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根本原因在於創新理論的科學指導。

對習近平在十九大首日作出報告,首次提出新名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名詞,引起高度關注。外界預料,「習近平思想」有望寫入中共黨章。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在記者會後被追問,修改黨章的措詞,會否加入習近平名字?他只稱不願透露。

安徽異見人士沈良慶認為,儘管目前沒有任何高層官員承認,會將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但連日來都看到官員或出席十九大的代表,異口同聲讚許習近平,無疑外界揣測的是事實,只待官方正式公布。

沈良慶說︰不光是一般的官員,或省部級官員造勢,包括幾個常委,如張德江、俞正聲等幾個現任常委,都有說過類似習近平新思想啟發,就是一個鼓吹的過程吧。至少在黨內的高層已經達成了一個共識了。然後造勢造得這麼大的程度,應該是肯定會把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的。

中共一名政界觀察人士指出,大陸歷屆領導都有代表思想寫入中共黨章,包括「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

不過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思想,並沒有加上姓名。然而,外界不斷傳出寫入黨章的新思想會以習近平冠名,一旦成為事實,意味著習近平的地位,已經超越江澤民和胡錦濤。

政界觀察人士說︰早期憲法裡寫的是毛澤東思想,然後加上鄧小平理論。因為毛澤東是中共的建國者,鄧小平是改革開放者。習近平提出的口號就是「打通前後30年」,他加強了政權的過程,並且取得了成功,而且有可能直接把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翻過去了。

此外,隨著大陸當局針對言論方面的箝制愈來愈大,不少涉及敏感話題的影視作品被禁傳播,或是要進行刪剪才能播出。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在周五的記者會指出,習近平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先後出台《網絡安全法》、《國歌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等。

他強調,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文化兼具教育引導和娛樂消費的雙重功能,不能夠只顧消費者口味,文化不能成為市場的「奴隸」。

孫志軍說︰絕不能把市場佔有率、收視率、票房和發行量,作為唯一標準。不能成為市場奴隸,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指出,中國在電視劇製作量世界第一,未來會繼續推動電影業改革,以打入世界市場,爭取國際話語權。

張宏森說︰在創作上我們不斷開拓電影題材、體裁、類型、樣式,讓更多優秀作品和創新型作品,佔據電影市場主體。在人才培養上,我們打破傳統模式,樹立講品位、講格調、長責任的創作風氣,自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對於韓國因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令大陸掀起「限韓令」,張宏森沒有正面回應。這種反韓潮會否在十九大後有所改善,他說,文化交流有別於商品交易,關乎著民心所向和情感選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