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官員公示財產行動不斷 多人被扣


2013.03.13
Rights-Zhang-Baocheng350.jpg 2013年3月12日,北京維權人士張寶成被看守他的警察毆打受傷。(相片自張寶成微博)

 

 


民間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大陸各地訪民和維權人士,趁兩會期間以各種方式表達訴求。有訪民周三到人民大會堂遞信時被帶走,也有北京維權人士被限制自由。至於裸體舉牌的深圳網友黃文勛,周日被帶走後至今去向不明。(文宇晴報道)

長期上訪揭露官員腐敗的山西省太原市前鐵路局職工李茂林,周三早上聯同北京拆遷戶李煥君、楊雙軍,訪民馬新立等7個人,來到人民大會堂遞交求官員公示財產的公民建議書時,其中5個人被帶往派出所。

李茂林說,在做筆錄的數個小時裡,他們未獲任何食物,也不允許去廁所。他不滿北京警方非法限制自由的做法。他說︰“我們沒有違法,都是公民建議。有全程錄像。我們去問他(人民大會堂值班警察),什麼地方遞信給全國人大。都是合理合法的。他們沒有暴力,只是沒有飯吃,要求幾次上廁所都拒絕,現在還忍著哩。”

至截稿前,有兩人已被釋放,但包括李茂林在內,仍有三人仍未獲釋。

北京維權人士張寶成,懷疑多次響應號召,在街頭拉起橫幅要求官員公示財產,上周六被帶往派出所問話後,周日晚才把他釋放。張寶成對記者說,回家後便遭嚴密監控,出入都有人緊跟,過程中被對方以及勾結的流氓地痞毆打致傷。

他說︰“因為這事,現在北京開兩會,怕我們繼續上街打橫幅,就把我禁止出門,他們在我家裡頭,幾乎24小時。因為這問題被看管起來,昨天吃飯時,他們認為我給他們添亂和麻煩,我和對方爭辯期間,他們不滿就打了我。”

另外,在京約十名的各地訪民,周三把要求官員公示財產橫幅,懸掛在主要交通要道上,這也是他們自發懸掛橫幅活動的第七天。參與者之一的上海訪民程玉蘭表示,儘管過程中有參與者被警察帶走問話,但他們的活動是不會取消或暫停的。

她說︰“我們今天是第七天了,明天還會繼續下去。為了這事,我們被抓了很多人,前天廣西的楊桂林,就是因為拉出公民呼籲的橫幅,警察把她帶回去關在家裡。像我,我們當地到處去抓我、找我,我現在到處流浪了。現在我不考慮自己的事,公民這事我會繼而做下去的,因為公佈官員財產,那我們的事情也能解決。”

至於因在深圳鬧市裸體舉牌表達意見,而被帶走的當地網友黃文勛,已第四天沒有他的任何消息。黃文勛的代表律師王全平說,目前家屬仍未接到任何通知,黃文勛的下落不明。

他說:“如果超過48小時就不應繼續關在派出所裡,一是可能拘留,一是可能採取逮捕措施,送去看守所。警方有義務在24小時內通知他的家屬,但目前在什麼地方關押,我還不清楚。”

自去年底網上號召簽名支持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活動以來,已累積7千多人聯署表示支持。民間也發起了多個自發性的街頭簽名活動,呼籲更多公民支持。深圳網友黃文勛多次響應網上號召,在街頭以舉牌形式表達對民主和自由的意見,周日他在鬧市裸體舉牌,要求政府官員公示財產時被警察帶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