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工遭欠工資堵路 警鎮壓施放催淚彈(視頻)


2016.03.17
protest1-topbox.jpg 2016年3月17日,渭南市國營煤碳企業澄合礦務局的工人,不滿被拖欠工資,於是到礦務局外堵路抗議。(工人攝)

煤礦工遭欠工資堵路 警鎮壓施放催淚彈

陝西省渭南市國營煤碳企業澄合礦務局,因拖欠數萬名煤礦工人近半年的工資,其中500名工人一連兩日到礦務局堵路抗議。警察周四(17日)到場鎮壓,更施放催淚彈驅趕工人,導致數十人受傷,另有5人被捕。(黃樂濤報道)

渭南市澄城縣的煤礦工人蔡先生周四(17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早上有500名煤礦工人到澄合礦務局外拉起橫額堵路抗議,不久有大批警察到場驅趕,由於很多工人都不願離開,雙方於是發生衝突。

蔡先生說:一群警察把一個職工的家屬打倒在地,然後就一直在打,現在已經送往醫院搶救了。

另一名工人雷先生亦對本台表示,警察對工人拳打腳踢,現場非常混亂,警察就施放催淚彈鎮壓,現場立即煙霧瀰漫,工人們爭相走避,部分人被催淚彈弄得頭暈及身體不適,部分人更嘔吐,不斷流眼淚。

記者問:這個催淚彈放出來,是不是有這件事的?
雷先生說:是的,今天就去高速路口,但是警察來了,把人打傷了,也把人帶走了。
記者問:是用這個警棍還是用手打的?
雷先生說:可能是用手吧。

他表示,事件中有數十人被打傷,至少5人被拘捕。由於情況現在愈來愈混亂,經過與礦務局官員商討後,決定向數萬名工人每人發放1000元的生活津貼。

但是工人並不滿意,因為礦務局由去年9月起,已拖欠工人工資至今,涉款總數逾千萬元。現在卻未能發放全額工資給工人,工人準備一直維權下去。由於近半年沒有工資,大部分工人生活都很拮据,所以才於周三發起抗議。

雷先生說:就吃老本嘛,有借錢的,就是全國的煤碳行業,總體都不行了,然後一直都沒有錢,然後就拖欠(工資)了,幾個(煤)礦加起來都是澄合礦務局管理的。(工人)一個月有3000塊吧,還有兩年的取暖費都沒有發,還有13年的社保都沒有給。

他指,現在工人都沒有辦法,唯有繼續維權,希望政府盡快處理事件。

就事件,本台致電澄合礦務局查詢,接電話的職員表示現正處理事件。

職員:現在正在協調,馬上發放(生活津貼)。
記者問:為甚麼這個礦務局拖欠這個工資那麼久了?
職員:全國都是這樣的,全國整個行業都是這樣拖欠工資。
記者問:為甚麼呢 ? 是經濟環境不好,還是怎樣的?
職員:嗯,就是的。

就施放催淚彈一事,本台致電澄城縣政府查詢,但是電話接不通。本台再致電渭南市政府查詢,接電話的當值人員承認有煤礦工人抗議,但就否認警方施放催淚彈。

當值人員說:澄城縣政府它剛才就這個問題,它就向我們報了這個訊息,他們澄城縣政府的主要領導,都在現場,他們就在處理這個事情。
記者問:他們有沒有跟你說,有放這個催淚瓦斯驅趕他們呢,警察方面?
當值人員說:沒有,沒有,這個是不可能的,他不可能有這種事情,對不對?

而渭南市公安局的電話,則接駁至傳真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