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拟建垃圾站 居民反对引发冲突


2017.03.20
china-protest620.jpg 2017年3月18日,大批警察到南山前海地区“佳兆业前海广场”拆掉楼宇外的直幡,一度与居民对峙。(业主提供)

深圳前海拟建垃圾站 居民反对引发冲突

深圳市南山区政府计划兴建一座垃圾压缩站,最被影响的前海区居民,指责将会影响10多万民众的健康,纷纷发起反对行动。其中1个屋苑逾百名业主,周六(18日)阻止警察拆去抗议直幡时,双方发生冲突,事件中一名孕妇不适。居民周一(20日)仍到政府部门反映问题。(黄乐涛 报道)

南山前海地区“佳兆业前海广场”业主冯先生周一(20日)对本台表示,早上有小部份业主在市委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但政府最终亦没有回应业主们的诉求。而于周六(18日)业主们在楼宇外挂上直幡后,当天晚上过百名警察及政府人员闯进屋苑拆去直幡,过百名业主上前阻止,双方发生冲突。

冯先生说:全都是城管及(警察)冲进小区,强行拆除这个东西(直幡),像土匪一样,有很多人看到就是去阻止,然后发生了一些肢体冲突,他们就打业主,就是乱打的,都是为了抢那些横幅(直幡),城管把物业的电梯(升降机)停着锁着,停着的时候,不是刚好有邻居在里面吗?是一个孕妇,孕妇困在电梯内呼吸有困难,就昏迷过去了。

他表示,不久就有业主发现有人被困于升降机内,及时将孕妇救出,她才没有生命危险。警察当时于冲突现场抓了1名业主,过百名业主立即起哄,警方在没有办法下,唯有释放该名业主。

居民于3月10日,在新闻媒体上得悉政府打算兴建一座垃圾压缩站,而垃圾站距离民居只有10多米,而政府在没有咨询民意下,就决定选址。居民怕垃圾站造成污染,于是群起反对。

冯先生说:附近有1间学校,每天也有学生上学,(垃圾站)却建得那么近,有法律规定垃圾站不能建在人口密集跟那个学校附近,这个垃圾站亦靠近公园,我们担心就是污染,空气水质,对我们生活,全部都有污染,你想想我们每天进出回家,正大门对着垃圾站,你是怎么样的心情?附近有几个小区,有10多万人。

另一名居民江先生对本台表示,“佳兆业前海广场”现在住有600多户,居民至今已经到过多个政府部门反映问题,但是事情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他们正计划下一步行动。

江先生说:我们与区人大代表商讨完毕后,我们在区人大代表的帮助下,不排除会进一级向市内人大或是市内相关部门去反映问题。我们希望政府做规划的时候,亦希望考虑(人民的生活与健康),不要只是考虑垃圾没有地方放置及没有地方压缩等,区的发展是更加重要的。

本台就事件致电区政府查询,当值人员表示正在处理事件。

当值人员说:我们召开了协调会,现在做相关的工作。

记者问:现在决定停建,还是继续建?

当值人员说:这个还没有一个定论,等待协调会完毕才有结果,协调结果完结的时间,我是不清楚的。

当值人员表示, 协商完毕后,政府定会公布结果,着本台留意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