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建醫療廢物處理廠 六千人圍鎮政府(視頻)


2016.04.14
protest1-topbox.jpg 2016年4月13日,三明市尤溪縣西濱鎮的長者到鎮政府外下跪,請求政府不要在鎮內興建醫療廢物處理廠。(居民攝)

抗議建醫療廢物處理廠 六千人圍鎮政府

福建省三明市西濱鎮4萬居民,不滿政府在鎮內興建醫療廢物處理廠,一連四日至週四(14日)全鎮罷工、罷市、罷課抗議,期間逾6000居民圍堵鎮政府抗議,周三(13日)當日,其中數百人對政府沒有回應感到不耐煩,闖進鎮政府內進行打砸,警察到場施放催淚彈及辣椒水驅趕,導致數十人受傷,兩人被拘捕。(黃樂濤 報道)

尤溪縣西濱鎮居民蔡先生周四(14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早上仍有逾6000名居民在鎮政府外抗議,部份居民更闖入政府大樓內閒蕩,有數百名警察在現場戒備,由於居民沒有過激行為,雙方沒有發生衝突。但是,周三因居民情緒比較激動,其中數百人闖進鎮政府內打砸,警察於是使用武力鎮壓,導致多人受傷。

蔡先生:今天也是罷市啊,小部份(學生)今天也在上學了。
記者問:去這個鎮政府每天有多少人?
蔡先生:有5000至6000人,(昨天)大鬧鎮政府,警察叫來了很多,玻璃有的都掉了,文件什麼的推倒了。
記者問:放了一次還是兩次的,這個催淚彈 ?
蔡先生:兩次的,一次在(鎮政府大堂)的樓梯,一次在廣場,在鎮政府裡面有一個老人被鎮政府(人員)衝擊倒地,辣椒水可能就有幾十個人被噴到了,眼睛都紅得腫起來。

他表示,警察這幾天來共拘捕了兩人,現在都已經釋放出來了,政府周四向居民表示會停建廢物處理廠,居民現在已經離開鎮政府回家了,但因去年底有過萬人遊行抗議,政府曾經停工,但後又偷偷復工,所以居民這一次都不相信政府說法。

蔡先生:(政府)講這種話,實際上是一種欺騙手段,中間停工了,又說開工了,他都是一步步欺騙老百姓。

另一名居民盧先生向本台表示,現在該廠已興建了一半,政府於去年初通知居民在鎮上興建廢物處理廠,並於去年中動工,該廠主要是收集鎮上棄置的危險品,並將市上的醫療廢物帶到廠內填埋燃燒,居民害怕在處理廢物過程中必定釋放有毒物質出來,定必對全鎮4萬居民的健康造成影響,所以居民才會大力反對於鎮上設廠。

盧先生:就是污染空氣環境的,然後他排出的(有害物質),會有這個致癌物,如果萬一他填埋處理就會污染,因為他靠近水源,如果他污染的話,整個水全受到影響,最近的話,(離民居)就只有幾百米,我家是離得最近的。

參與罷課的杜同學向本台表示,鎮上只有一間中學、一間小學及一間幼稚園,其中中學及小學周一至周三罷課抗議,由於老師不斷力勸家長學生回校,現在才逐步復課。其實老師亦支持廢物廠停工,但是為了“保住飯碗”,唯有順應政府要求,在同意書上簽字。

杜同學:他們(政府)叫我們老師及有政府單位的那些人,叫他們迫他們簽字,如果他們不簽字就不能當老師,只有把他們辭退掉,老師有簽呀,沒有簽他們都沒工作了。

就事件,本台致電鎮政府查詢,但是接電話的政府人員得悉是傳媒來電就立即掛線。

網上資料顯示,該廢物處理廠為央企中節能(福建)危險廢物綜合處置與循環再利用中心項目。每年總處置危險廢物規模約4.16萬噸,其中包括焚燒、填埋、物理化學處理等處置方式,對29類危險醫療廢物進行處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