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移民數十年補貼金疑被侵吞(視頻)


2015.09.11
china-protest-hunan-arrest-620a.jpg 2015年9月10日及11日,數百名警察到現場鎮壓,有長者更被警方抬走,兩日共拘捕超過10人。(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水電站移民數十年補貼金疑被侵吞

湖南省岳陽市一個移民鄉的住民,懷疑40多年的移民補貼金及長者退休金,被地方政府侵吞。估計當年有一萬多人受影響,其中部份苦主連同家屬近2000人,於周四及周五一連兩天,日以繼夜在縣政府外抗議,警察到場鎮壓,兩天共拘捕10人,及超過10人受傷。(黃樂濤 報道)

湘陰縣楊林寨鄉的鄉民余小姐周五(11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四(10日)早上,政府得悉有鄉民前往縣裡抗議,於是早已將當地的中型巴士扣起,近700名村民,大多是長者,唯有駕私家車及電單車等前往縣政府,部份人更要徒步前往目的地。但他們在政府外聚集不久,即有數百名警察上前鎮壓,又用警棍對付這些長者,導致多人受傷。

余小姐:那被那個,那個…那個什麼警察抓了那些老人呀,然後抓到車子上去,被打傷老人呀,嚴重呀,在那個醫院裡面。

昨日共超過10人受傷,有3名長者受傷住院,又超過10人被拘捕。鎮壓過後,鄉民繼續不肯離去,直至晚上,有些人在縣裡租房子住,有些就在縣政府外“打地鋪”過夜。

另一名村民杜先生向本台表示,直至周五事件仍未解決,鄉裡再有超過1000人前往縣政府支援,但是到縣政府外,又被鎮壓。

杜先生:昨天抓了人嘛,抓了人,今天就去了1000多人,一共有1000多人到縣政府,也就是說到縣政府,但是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政府官員出來,反正也可能是形象不好,還是怎麼了,又特警過來了,今天(鄉民)跟我發了消息說,現在又開始抓人。

事件緣起46年前的1969年,當年政府於新化縣建水電站,將該處的民眾移民到省內兩個國營農場,分別是目前居住的楊林寨鄉及常德市西湖管理區,楊林寨鄉一直都沒有收到移民補貼。於5年前,鄉民聽說在西湖管理區的移民,數十年來一直有移民補貼,楊林寨鄉鄉民多次向致府反映,政府終願意給予全鄉超過3萬人,每人每年600元的補貼。

但是鄉民於數月前,又聽說西湖管理區60歲以上的長者,每月有1000元的退休金,村民多次反映亦沒有結果,所以才會於周四到縣政府抗議。鄉民認為上級政府應該是有下發移民補貼及退休金給鄉民的,但是補貼款懷疑已落入貪官手裡。

杜先生:主要是退休金的問題,退休金因為在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有1000塊錢一個月,但是我們這裡都沒有,一分錢都沒有,這個退休金,還有很多的資金,他是……國家好像都補了,但是到我們老百姓手上的,好像是未看到。

就事件,本台致電湘陰縣移民局查詢,但是移民局人員表示事件很複雜,現正在解決中。

移民局人員:這個事情很複雜,你能不能過來走訪一下?現在解決了,但是移民…他還不滿意這個要求呀?
記者:就是你們給他們一個方案,但是他們就不滿意,對不對?
移民局人員:對對對!你要問這麼多呢,你最好趕到我們的移民局,我來接待你,好不好?因為在電話裡,我也講不清楚。

本台再致電湘陰縣政府查詢,但是電話接通後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