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村民护滩行动持续 当局罗织传销罪(视频)


2015.10.19
protest 01 2015年10月19日,数百名广西北海的村民,连日来到闹市手持横幅、游行抗议当局强征土地。(村民拍摄)

北海村民护滩行动持续 当局罗织传销罪

连日示威的广西北海市数百名村民,周末至周一(19日)3天改在闹市游行,抗议当局强收一个海滩兴建码头牟利,也要求释放上周五(16日)被捕的16名村民。当局又企图转移视线,指村民的抗议游行是搞传销活动。(文宇晴 报道)

参与游行的海城区地角村民施小姐周一向本台表示,村民的抗议行动持续多日,当地媒体的报道都是以偏概全,甚至当局放言村民的行为是传销,试图把村民的维权变成是违法行为。

施小姐说:16号一些被放出来的村民说,要签署有参与传销才会被放出来。北海市这边最多是传销,所以政府拿这个为藉口,说我们传销。你说70、80岁的老人会传销吗?他们连个字都不懂,怎么会传销?

数百名村民于周六开始连续3天,来到人流较多的闹市“北部湾广场”游行,抗议当局偷偷强占仅存的一片海滩土地,还动员大批警察镇压。由于村民主要在行人道上游行,没有占据马路,只有部份村民在交通灯转绿灯时,高举标语集体横过马路,没有触犯法律,因而在现场的警察无法强行抓捕。

施小姐指出,即使表面上警察只是在旁边维持秩序,但周日的游行中,有便衣混入人群中抓走了几名村民。

施小姐说:大概有100到200人,过红绿灯一起游行。警察并没有驱赶我们,只是在旁边看,看我们有没有暴乱。当时的警察有几十个吧,带著警犬。但是有很多村民都说,昨天警察私底下混入游行队伍抓人。我有朋友的父亲昨天也被抓了,应该是今天下午才被放出来。

另一名村民小美指出,村民连续3天的游行均没有遇到警察武力驱赶,但上周五抓走的村民,大部份人还未获释。

小美说:至目前有部份人,十多人都未回来,未获释。

本台向北海市政府了解,但办公室接线的人员拒绝作出回应。

市政府人员说:这事我也不太清楚。

官方周日(18日)就事件作出通报,指部分民众阻扰施工,致工程停工,甚至冲击相关部门。其中上周五(16日)北海警方强行拆除封堵道路材料的过程中,部分民众手持竹竿、雨伞、石块和矿泉水瓶等,打砸执勤公安民警,造成30多名公安民警不同程度受伤。同时亦有10名民众受伤,其中2人要住院观察。连日来的事件中,共抓捕62人,其中16人被刑拘。

《中新网》的报道称,北海因为缺乏专业的海事码头,严重影响海事工作的开展,因而在北海地角大王宫附近海域,建造专门的海事码头,但渔民担心最后一片海滩在码头建成后会被污染,因此屡屡加以阻扰。

不过村民日前向本台反映时则指出,当局从来都没有征询过村民意见,也没有告知村民征地后的规划。鉴于数年前当局把征去的土地用来兴建码头出售,村民每次出海作业,使用码头均要收费。于是当局9月称要再征地时,村民强烈抗议,以致当局答应不再强征。但直至上周开始,当局出尔反尔,又偷偷进行施工。

上周四(15日)约百名村民阻止施工时,遇到警察武力驱赶和镇压,更带同警犬攻击示威者,甚至施放了烟雾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