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大力反對 廣東再有垃圾處理場觸礁


2013.11.26
廣東省揭陽市京溪園鎮美德村逾千名村民,周一(11月25日)集體遊行到鎮政府抗議,反對當局強行興建垃圾場。其後鎮政府人員接見,並收下村民的上訪材料。 (相片由村民提供)


廣東省再次有處理垃圾的設施,因遭受群眾反對而宣佈擱置。揭陽市逾千村民周一遊行向鎮政府施壓,反對在區內興建垃圾場,在群眾壓力下,鎮政府決定取消該污染項目。維權人士指當局應汲取教訓,在任何涉及民生項目必須讓民眾參与商討,否則朝令夕改祇會降低公信力,令類似的抗議事件不斷重覆。(馮日遙報道)

擬動工興建的垃圾處理場,原計劃落戶揭西縣京溪園鎮美德村內。

京溪園鎮政府辦公室人員周二向記者証實已決定暫時停建,但詳情著記者向領導了解。
記者:  現時這個垃圾場是否已決定停建呢?
辦公室人員:  是暫時停建。
記者:  是甚麼時候下達的決定呢?是村民到鎮政府抗議後決定的嗎?
辦公室人員:  這個要問我們領導。他們現時不在,你若要採訪的話,請親身過來採訪罷。

美德村村委會一名村幹部,承認已收到當局知會叫停該污染項目,並承認一時大意,事前未有充分諮詢村民意見。
村幹部:  鎮政府與我們協商好了,因怕該項目會影響我們村莊的環境,或會影響我們村民的健康,所以已決定叫停不建了。
記者:  那鎮政府有沒有說將另行選址?或會把垃圾場建在那兒呢?
村幹部:  現時政府仍未有任何規劃。
記者:  落實該項目前為何沒有聽老百姓的意見呢?
村幹部:  當時決定時是有些大意。

美德村村民汪女士,對當局決定取消興建垃圾場表示歡迎,但一切有待當局公布作實,若果當局反口,村民會發起更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行動。

汪女士:  無論如何村民都不會容許污染項目落戶的,垃圾場會危害我們的健康,我們一定會抗議到底,若當局決定不建,應該盡快發出通布。村民擔心垃圾場會造成環境污染的擔心仍在,甚至影響飲用水源,患上癌症等問題,要盡快釋除疑慮。

汪女士指,逾千村民周一集體遊行到鎮政府示威,反對政府強行興建垃圾場,村民沿途高舉多幅上面寫著 “美德村民利益 人人有責”、 “悍衛美德生存環境”的抗議橫額,鎮領導出來會見村民並接收請願信後,村民自行離開。

另一村民張女士向記者指,當局上月發出通布,指將會在村內的馬頭山附近興建垃圾處理場,事前村民毫不知情,直至當局在工地上貼出公告後才獲悉。當局指項目已徵得村幹部同意,事件引起村民極大怒憤,決定遊行往鎮政府討說法。

張女士:  垃圾場堆滿垃圾,會令整條村很髒的,會傳出臭味,破壞周遭環境,我們有很多老百姓和孩童住在這兒,會受很大影響的,絕對不能建。

廣州維權人士唐荊陵指,事件反映當局政策失當,遇到群眾大規模抗議就立即將項目取消,不但失去公信力,更會令類似抗議事件不斷重演。

唐荊陵:  09年廣州市政府決定在番禺區大石街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計劃於2010年建成並投入營運,其後引起逾千居民簽名抗議,又帶口罩到市規劃局門前大舉抗議,被揭患癌症人數增加等,最終迫使該電廠停運,可見群眾的力量有多大。

唐荊陵指,單在廣州市至少有十多個垃圾填堆場和垃圾焚燒發電廠,因應廣東省未來的發展趨勢,面對人口急增,大量垃圾需要處理的問題,仍有待當局解決。他促請當局把污染項目落戶前,必須做好充份諮詢工作,做好相關的環境評估和配套措施,讓群眾參与商議,增加透明度,減少群眾對政府的反感和無助感。

對上一次群眾上訪成功迫使當局撤銷污染項目的,是在今年8月底,廣東省梅州市豐順縣六百多名居民,集體遊行到鎮政府抗議興建垃圾焚燒廠後,在群眾壓力下,當局晚上決定重新選址。

另一宗事例發生在2011年4月,廣州市番禺區政府公佈5個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的選址,讓市民選擇其一,預計在2014年建成投產。五個地點分別為大石會江、沙灣鎮西坑尾、東湧鎮三沙、欖核鎮八沙、大崗鎮新聯二村,結果五地的居民均提出反對,有關計劃的選址至今仍未有定案。

左图: 逾千名美德村村民,周一(11月25日)高舉多幅抗議橫額遊行到鎮政府抗議,反對當局強行興建垃圾場。右图: 村民在村內發起簽名行動,至今已有逾千名村民簽名反對興建垃圾場。(相片由村民提供)
左图: 逾千名美德村村民,周一(11月25日)高舉多幅抗議橫額遊行到鎮政府抗議,反對當局強行興建垃圾場。右图: 村民在村內發起簽名行動,至今已有逾千名村民簽名反對興建垃圾場。(相片由村民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