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引發集體抗議 百警鎮壓維權村民(視頻)


2014.12.16
GD-Accident-PROTEST400.jpg 2014年12月10日,家屬連同村民堵路討說法,到場鎮壓的警員手持盾牌、警棍對付。(家屬提供)

廣東省化州市因一宗交通意外引發群體抗議事件。一架水泥車一周前撞翻一架載有三人的摩托車後,司機倉卒棄車逃走,三名傷者中一人情況危殆。家屬及村民近百人,其後扣押工程車及堵路,要求肇事方負責醫藥費,但抗議期間遭警方武力鎮壓。七名被捕家屬中,仍有五人被扣留。有參與維權的村民質疑政府包庇企業。(林靜報道)

被水泥車撞至危殆的中垌鎮油江田村62歲男村民柯一志,仍在茂名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搶救中。他的大兒子柯新超周二(16日)向本台指,由於撞擊力太大,他父親全身內外受到嚴重創傷,醫生已表明傷勢太重,並不樂觀。

柯新超說: 他傷了很多地方,腦震了、下胸出血、肋骨壓著肺出血、右手骨折,現在還在重症ICU。

柯新超解釋,上周三(10日),父親開著摩托車,載著孫兒和另一名親友離開村莊,駛經西村外一路段時,一部水泥車高速迎面而至,其父親閃避不及,車上三人連人帶車被撞飛。柯一志首當其衝被撞倒昏迷地上,而肇事水泥車司機不但未有立即報警,反而逃離現場,到就近的良山村躲避,而傷者親屬獲悉趕到現場後報警。

柯新超表示,交警之後逮獲水泥車司機,聯絡得水泥車所屬的公司,亦尋得水泥車開往的工地負責人,但三方未有按傷者家屬要求,先拿錢到醫院繳交醫療費。家屬氣憤下,派員把涉事泥頭車日夜包圍扣押。

事故後兩日,即上周五,傷者家屬連同油江田村約共八十多人,不滿無人主動為事件負責,而警方亦未有就事件開檔記錄調查,所以到案發現場堵路討說法。而政府就派出上百名手持盾牌、警棍的防暴警對付,不但從家屬手中取回水泥車,還向堵路群眾推撞毆打,七名家屬被帶走。至本周二,仍有五人未放。

2014年12月10日,油江田村62歲男村民柯一志,被水泥車撞倒後,在茂名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搶救,傷者全身內外受到嚴重創傷。(家屬提供)
2014年12月10日,油江田村62歲男村民柯一志,被水泥車撞倒後,在茂名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搶救,傷者全身內外受到嚴重創傷。(家屬提供)

柯新超說: 他們不但不給錢救傷者,反而使派公安叫來警員打群眾、捉家屬。現在都未放,說要困十天,連拘留文件都没有,是困在戒毒所中。到現在,政府部門都没有找過家屬,連交警來取證都没有。

參與堵路抗議的鄭先生指,曾陪同傷者家屬找政府調停,冀還傷者一個公道,但市、鎮政府,卻似有意迴避不理。

鄭先生說: 有人證看到那車在馬路上開得東倒西歪的,找市、鎮委書記,就是躲著我們。
記者說: 他們為甚麼躲著呢?
他說: 誰知道?就是市政府想包庇。

就事件,本台致電中垌鎮派出所,接聽警員承認上周五油江田村村民堵路一事,但拒絕透露詳情。

記者說: 油江田村村民跟你們發生衝突的事,你們是如何解決?
職員說: 已經在解釋中。
記者說: 可以透露多一點嗎?
職員說: 這個没有辦法跟你說。

而本台致電化州市政府,接聽的辦公室職員以不了解屬於那部門負責事件為由,表示無法轉駁。

而涉事水泥車司機所屬的化州市大道混凝土公司,總機職員一聽到是記者查詢,立即掛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