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村民連日示威 反對電池廠落戶


2015.12.18
protest1.jpg 2015年12月15日,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 田洋村上千村民, 走到街上聚集,不滿太陽能電池廠落戶居民區。(村民攝)

福建省泉州市逾千村民,反對高危的污染項目太陽能電池廠落戶,連續多日到街上聚集抗議,周三晚(16日)遭到大批防暴警鎮壓,不少村民被打傷,近二十人被抓走。(林靜 報道)

參與集會的村民,來自鯉城區常泰街道的田洋村,上千人自本周一起,連日走到街上聚集,拉橫額叫口號抗議,不滿太陽能電池廠落戶居民區。

在網上發布消息的詹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上千村民周三晚(16日)再次聚集村外的常泰路。由於政府對村民連日維權行動不作回應,因此當晚有村民索性走出馬路阻塞交通,其他村民見狀一呼百應,造成車輛無法通行。

其後,數百防暴警趕到現場,二話不說衝向村民堆驅散,有村民來不及後退而跌倒,近二十名村民因反抗警方的驅散而被帶上警車,聽聞仍然被扣查。

詹先生說:抗議的村民約有一千多,都是防暴武警來打村民,老人家都打,我們村民被抓了,被抓了二十幾個村民,不讓家屬去會見,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我們去抗議就是去阻興建那個工廠(落戶),不讓生產,那些當官的都沒來提過(建廠一事)。

另一村民何伯指,政府周三晚來鎮壓時,已經做好流血衝突的準備。他指,當晚站在最前參與維權的,是一批老人家,政府驅散時都未有放軟手腳,照樣揮棍毆打,實在麻目不仁。

何伯説:單單防暴警察就來了三百多人,還有公安,還有120救護車,警察他們是拿著盾牌,警棍來鎮壓。

綜合村民解釋,當地政府未有進行公眾諮詢下,本月初發報消息,容許福建省鉑陽精工有限公司,在田洋村範圍內建設太陽能電池廠。相關電池將由第三代太陽能物料銅銦鎵硒製成。村民認為政府事前不作諮詢,更有理由相信生產過程會造成巨大輻射污染環境,因此極力反對。

村民呂先生指,政府未有公開該廠的環評報告,而村民查閱資料,用銅銦鎵硒製造太陽能電池過中,會產生鎘污染,若生產過程不達環保標準,或污染物處理不當,胡亂棄置,對周遭居民生命構成重大威脅。

呂先生説:對村民來說,當然覺得它一定有毒,對於工廠而言,當然覺得即使有臭氣也不是問題,但村民而言,總之有毒就不成。

本台向鯉城區政府了解,接聽的辦公室職員表示不清楚有關情況。

記者說:田洋村村民在抗議電池廠,請問是怎麼樣一回事呢?

職員說:我不太清楚,你用其他途徑問,我没法提供其他的方式給你。

村民指,由於有村民遭到扣押,他們周四晚都不敢再上街抗議。又指,面對官重民輕,恐怕太陽能電池廠落戶是無法改變的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