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民眾網上發起周末反PX行動 (視頻)


2015.06.25
china-protest-shanghai-crowd-800.jpg 2015年6月25日,在上海市金山區政府外圍,約1萬名市民繼續以遊行和集會的形式,抗議不要PX項目的化工廠。 (現場人士攝)

上海金山民眾網上發起周末反PX行動

上海金山區民眾反對PX項目的示威行動,雖然官方多番否認有此計劃﹐但示威持續至周四(25日)第四天,每天繼續有萬人參與。 當局派出大量警察在場戒備,更有持長槍的警察站崗。有示威者透露,今周末將有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不過當局已洞悉並開始行動,逼區內居民簽名承諾不會參與。 (文宇晴 報道)

經過周一晚的驅趕和抓捕行動後,金山區的居民沒被嚇倒,相反及後的幾晚都聚集了約1萬人,繼續在區政府外遊行和抗議,拒絕興建有關PX項目的化工廠。

民眾叫喊:金山,加油!

參與抗議的居民金先生對本台表示,每天下班後,大批的民眾都會來到區政府外,然後在外圍遊行一圈,再回到區政府外集會。警察只在戒備,沒有上前驅趕。但由於有人在網上發起周末到人民廣場的集會,據指通往的道路已有警察站崗;而周三開始,在通往區政府的道路亦有持長槍的警察戒備。

金先生說:晚上的話至少有1萬人,每天晚上都是這樣,昨天晚上還有很多人堅持。有人組織周末,就周六的時候去上海的人民廣場遊行。政府封鎖金山區的消息,但人是流動的,對吧。有消息說,警察會在通往人民廣場方向的主要路口查身分證,看你是否金山人或是去遊行的。

金先生反映,由於抗議行動持續多天,即使當局不強行驅趕,但已開始責令各企業單位,以工作和前途等要員工不要再參加遊行。

金先生說:那天警察來我家敲門,我沒有開門,然後過了半個小時後,警察打我電話開始“教育”我,有這情況的人有好幾個人。有的是被請到警察局喝茶,但又過了幾個小時又放出來。也有很多人被單位強制性簽名,要求不要遊行。如果不簽名就會影響你的工作之類的。

本台向金山區政府致電了解,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至於涉及處理事件的“上海化工區管委會”,接線的工作人員,建議記者向宣傳部的負責人王勇查詢。

工作人員說:好像只有綜合辦公室的王勇,是他負責的。我只能給你他的分機號碼,你有時間再打電話過來。

不過王勇的座機,一直沒有人接聽電話。

金山區政府透過官方微轉“金山傳播”表示,周三(24日)下午舉行交流會,由上海市信訪辦領導聯同上海化工區管委會負責人和化工專家,與部分市民溝通交流。除了解市民對區內的環保問題外,當局也再次重申,區內的化工區沒有任何PX項目,未來也不會有。

金山區的居民李先生投訴,當地媒體連日來都沒有報道示威的新聞,擔心事件會被壓了下去。

李先生說:香港的佔中為甚麼會引起全球的關注?是因為媒體的力量。我們金山的遊行為甚麼到現在還沒有一條新聞登出來?還是因為上海市政府給媒體施加了壓力,導致有很多住在市區的市民,根本都不知道金山有這麼大的遊行。政府封鎖消息很厲害。

最近上海化工區管委會公布,在金山區一個石油煉製項目的環評報告後,即使有關部門及後再三強調,該煉化一體化的項目,並不是要把在浦東新區的高橋化工廠的PX項目遷到金山區,不過仍然未能釋除民眾的憂慮。周一開始,連續幾天來到區政府外抗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