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地质专家均认为 地震天灾背后皆涉人祸


2017.08.10
quake-infrastructure1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美景盛地遭破坏,有数百人员伤亡。(网路图片)

四川省境内从2008年5.12地震至今,九年来已发生3宗强烈地震。专家再质疑近年四川地震及其它地质灾难频发,与三峡大坝及全省境内的水电站开发有关。本台采访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及四川地质专家,他们都认为政府出租河流给利益集团已使山河寸断,地震等天灾的背后皆是人祸。(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周二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境内发生7级强震,昔日旅游盛地遭颠覆性破坏,并且造成数百人员伤亡;

2008年5.12地震后,曾有专家称在四川境内积聚2千年的地下能量得到释放,此后2千年内四川不会再有强震。但2013年4月雅安发生地震,再至刚刚发生的九寨沟地震,9年间同一区域高强度地震、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有专家再度质疑四川全省境内大规模水电站开发引发地震。

为此本台特别采访了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他指早期很多学者认为发展水电站不会引发地震;上世纪30年代美国胡佛大坝建成后,该地区地震频发,专家开始推出大型水电工程会引发5级左右轻微地震结论;上世纪60年代,广东新丰江电站建成后,在无地震背景的广东地区亦引发了最高震级6.2的一系列地震,专家遂修改结论称水电站可能引发6级地震;印度于1965年建成戈伊纳水电站后,该地区1967年发生了6.5级强震,专家最终将引发的震级定在6.5。至2008年四川汶川等地发生超过8级的地震后,很多中国专家选择性失明,不敢将此次地震与利益集团建立联系。

王维洛:其实这次汶川地震和九寨沟地震是发生在一个大区里头的,这是一个水库诱发地震,但很多国内学者不赞同这个观点。所有的关于水库诱发地震的所谓定义其实是归纳出来的;2008年发生了汶川地震,它明显和紫坪铺水坝有直接的关系。它是8级地震,大家就把眼睛闭上,说定义上6.5级是最高的,它是不可能的(与紫坪铺水库有关)。其实好几次地震基本上都和中国西部大开发水电建设有关系。

王维洛向本台指出,国际学界将四川归入「西藏高原」地带,据他本人的追踪统计,目前已建和在建的超过200米以上的高坝水电工程有21个,远超三峡工程坝高,其中还包括4座300米坝高的水电工程。在周永康任职四川期间也是水电开发最疯狂的时期。利益集团疯狂攫取资源,留下的无尽灾难将由百姓买单。

王维洛四川的河流是寸断,10到20公里就是一个大坝。所有的开发后面都是大的利益集团,中国叫「金桥、银路、钻石坝」,它们的利润真的很高,但留下的后果、地质灾害的影响、地震的影响,他是不承担任何责任的。这是很不公平的。你不要惊奇在中国的大地上将来会发生更多的打引号的「天灾」,

四川地质专家范晓也表示,九寨沟确实处在活跃的地震带上,但不能忽视包括水电开发、旅游开发,森林砍伐、公路建设在内的人为因素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最大的获利者政府已将水资源开发殆尽。

范晓由于过度开发,它加剧了这地方地质灾害的发生。实际上现在能够建的地方基本上都建了(水坝),找不到没建的地方了,整个来看现在是一个全流域开发的态势。这个很多都是政府主导的,靠出卖水资源获得很多利益。

王维洛特别指出四川境内标志性政治工程三峡大坝的危害性,中国知名的水利专家黄万里一直反对修建三峡工程,并曾预言危害性,其中包括地质灾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