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場運作造成滋擾 村民堵路抗議遭驅散(視頻)


2014.03.24
GX-Quarry620.jpg 3月21日起,廣西岑溪市蒙沖村過百村民連日堵路,抗議石礦場污染毀壞農田。3月22日,當局出動過百警察驅趕堵路村民。(村民拍攝)

廣西岑溪市一個石礦場,被指多年來毀壞村民數百畝農田。大批村民連日攔路抗議,當局周六(22日)出動過百警察驅散村民,十名村民現時仍被拘留。(姬勵思報道)

三堡鎮蒙沖村過百村民,周五起連日攔路,抗議當地的石礦場多年開採礦石,破壞他們的農田。

蒙沖村村民梁先生表示,攔路的村民,大部份是老人和婦女,主要是堵住進出石礦場的一條私家路,阻止他們運送石頭。當局於周六出動過百警察驅趕村民,期間抓捕了十名村民,包括他的大哥,目前被關押在岑溪市看守所。

他說: 村民唯有攔路抗議,當局抓捕村民想殺雞儆猴,抓了約十個人,指他們的行為違法。我大哥在場拍照也被抓,相機亦被扣住。

梁先生表示,他周一到看守所為其大哥送衣服,並要求探望被拒。他擔心其兄會被定罪。

他說: 我大哥被抓進去,其電話打不通,我今天下午想去探他,不准我進去,我最擔心是當局認定他們有罪。

另一村民甘先生表示,近百村民周一前往鎮政府請願,要求當局釋放被抓的村民,及妥善處理石礦場對村民造成的影響。

甘先生透露,鎮政府在未獲村民同意下,私自出賣村裡的兩座礦山與石礦場開採,村民未獲分毫。石礦場已運作近20年,多年來,砂石連同雨水沖下,毀壞了他們數百畝的農田,他們多次向政府反映都不獲處理。

他說: 村官私賣礦山,兩座很大的礦山,村民一分錢都沒有,但是農田被污染,被埋掉,下雨天時泥土沖下來,好幾百畝的農田,把河床都填平。

甘先生說,村民近日獲悉,石礦場的合同已經到期,但至今仍在運作,村民認為政府勾結石礦場圖利,不顧村民的死活。他們要求政府賠償,及勒令石礦場即時停產。

他說: 就是要賠償,不准他們(石礦場)再開。那個合同2013年已經到期,我們都不知道。

就村民對政府私賣礦山及警方暴力執法的指控,記者分別致電三堡鎮政府及岑溪市公安局查詢,但工作人員均拒絕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