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藉修橋歛財 數千人上街抗議


2015.12.23

重慶市開縣民眾質疑村官藉修橋歛財,數千人上街抗議。期間示威者與警察衝突多人受傷。(何思源 報道)

重慶市開縣和謙鎮數千村民周一(21日)遊行去鎮政府,質疑有官員貪污,挪用有官員侵吞向村民募捐用於修建鎮江大橋的款項,希望當局盡快修好大橋。遊行期間群情洶湧,大批示威者與警察衝突,據報至少有兩名老人被打傷入院。

在和謙鎮政府附近經營電器店的李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稱,鎮江大橋今年6月被水沖斷,國家的救災款項已下發,鎮政府再向村民集資修橋,但半年多來,未看見大橋開始修繕,政府又對事件一直迴避不管,於是上街遊行,要求政府回應。惟政府人員閉門不見,有村民將公路堵住,後來有警察趕來鎮壓,還對老人和小童動手,最終激發雙方衝突。

李先生:因為那個橋斷了嘛,政府一直沒有修。
記者:遊行的人多不多?是否都是江東村的人?
李先生:對、對、上幾千人吧。有受傷,受傷的只有幾個,一個十多歲的孩子, 那個老年人有點嚴重。目前有一個老人還在醫院。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接受本台訪問時說,地方政府擅自挪用上級部門下發的財政撥款,時有發生,除了可能涉及貪污行為之外,也因為部分鄉鎮政緊絀,撥用基建撥款用於支付政府教育、衛生等其他開支,上級政府有責任監督撥款的運用。

黃琦:如果是僅僅由於拿了撥款無法建橋,還不足以引發農民群體性抗議,因此我們希望有關部門 深入調查一下。查清楚以後向農民公示,才能平息民憤。上級政府實際上也有監督這些款項落實到修橋這個責任。這並不是說,上級部門撥款就了事,對相關項目還有領導監督的責任。

和謙鎮的鎮江大橋今年6月被水沖斷,導致當地居民生活十分不方便,只能走比較危險的簡易橋,當地居民希望政府早日組織修好大橋,方便大家出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