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指浦志強被除牌 無礙業者繼續維權工作


2016.04.14
reaction1-feature.jpg 2016年4月14日,浦志強在朋友圈中發出消息,指收到政府的文件,自己十九年律師生涯已經完結。浦志強表示相信未來,相信未來會改變。(網民提供)

浦志強的代表律師尚寶軍向本台表示,浦志強無奈接受被吊銷律師執照的現實。但認為不會對其他維權律師造成心理壓力。而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對大陸當局的做法感到失望,估計當局的目的為製造寒蟬效應。另外,美國發表國務院人權報告,批評中國在過去一年,打壓律師的情況更為嚴重。(林靜 報道)

被吊銷律師執業證的浦志強,目前仍被當局監視居住,手上長期佩帶定位的手帶,亦不可以接受訪問。

本台周四(14日)致電他的代表律師尚寶軍,他指浦志強周四早上在社交網站發出相關消息,指收到政府的文件,稱自己十九年律師生涯已經完結。浦志強表示相信未來,相信未來會改變。

尚寶軍表示,去年浦志強被定罪後,他的律師執照會被吊銷是預料之中,認為浦志強早已有心理準備,只能夠接受。

尚寶軍說:我看到他把消息發到朋友圈上的,他對這個事件不感意外,在他被判決之後,就是時間問題,他亦不感意外。

尚寶軍認為,對從事法務工作而言,律師被吊銷執照絕對不是一個欣喜的訊息,但亦相信,對致力維權案件的律師,不會構成重大心理壓力。

尚寶軍說:我們還是比較感到痛心的,因為大家都有心理準備,都没有太當一回事,反正該做的事繼續做,没有甚麼時特別要小心或怎麼的。

浦志強的另一代表律師莫少平就表示,浦志強接受當局決定,不打算提出行政複議。他指,浦志強被吊銷律師資格,仍然可以保留律師事務所,轉做行政負責人的工作,但就不能直接代理案件。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向本台說,對大陸政府吊銷浦志強執業證書的做法感到失望,估計局方目的為製造寒蟬效應。但他亦相信,事件或多或少令維權律師往後更小心慎言,但不會窒礙大陸維權律師繼續辦案的決心。

何俊仁說:浦志強律師,已經不是第一個在中國遭受吊銷執照的律師,中國政府這樣做,是想殺雞警合猴,產生寒蟬效應。但現實上,並非看到如此效果,我看到有很多大陸年青律師,願意做維權案件,組成律師團協助維權案件。當然,日後他們說話可能會小心一點,但為著爭取中國日後發展,他們絕對不會畏縮。

另外,美國國務卿克里周三(13日)在國務院發布2015年度人權報告。在有關中國的部分,批評中國這一年有關民權、政治權利、公共利益和少數民族問題的維權組織受到的壓制和脅迫明顯增加,對法律界的鎮壓尤其嚴重。

報告指,中國在過去一年打壓維權人士的次數顯著增加,數以百計的律師及相關人士,因為處理被政府視為敏感的案件,被騷擾及帶走問話,在很多個案中,被帶走的人士被羈押在秘密地點,沒有被起訴之餘,亦不能接觸律師及家人。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指,人權狀況只有更好,從來沒有最好,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改革開放三十 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他指美方是藉報告,對其他國家的內政說三道四,把人權問題政治化。陸慷說,試圖以此干擾中國的穩定和發展是徒勞的。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4月8日,“709律師大抓捕事件”中,批准逮捕或在關押的的律師有25人,2人仍然失蹤,10人獲取保候審,一人遭軟禁。而整個事件上,曾被短暫拘留、約談傳喚的達267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