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律师进入疯狂 新律所名称也要审查


2017.09.14
china-register 2017年,北京律师李国蓓曾代理709案。(李国蓓微博)

曾是709案代理律师的李国蓓,近月来忙于申请注册新的律师事务所,原来已获批准使用有「信仰」、「信念」意思的英文字「Belief」为律师行的正式名称,中文名称就使英文拚音必奕」。但周四(14)被区司法局通告英文名称不合格,被退回申请要求更改李国蓓律师十分不满,认为司法局做法不妥。有关注事件的律师认为,律师的英文名称不符合申请,不排除是针对个人的刁难。(文宇晴 报道)

北京律师李国蓓周四(14)早上接到朝阳区司法局行政许可科电话,她正办理注册的律师事务所的英文名称 Belief不合格,被退回要求她更改。

李国蓓律师对本台表示,至今相关部门仍然没有解释,律所英文名称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她暂时亦不会作任何揣测。她又说, Belief是信仰的意思,一个律师连信仰法律的权利都没有了,还办甚么律师事务所?因此,她决定不更改。

李国蓓说︰本来是想配合一下改名称,但是后来一想,如果我一改这个名字,可能有很多未知事情生,可能说你这个不符合,哪个不符合要求,我可能又要退回原来的状态。因为本身我认为这英文名字没有问题的,从来又没有人说过这个英名单词不能用。所以现在我就坚持不改了。

据李国蓓反映,今年初筹备注册个人律师事务所,3月报请名称的申请获得通过后,适逢北京市律师进行年检,期间不受理注册申请,因而一直等到6月21日在网上提交注册申请。约1周后,再向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行政许可科递交了所有材料,包括办公场所租赁合同,资金冻结证明等。之后亦一直与监管科的副科长联系,询问申请的进度。

直到周三(13李国蓓发现申请材料并未到市司法局,市司法局回覆说,材料仍在朝阳区司法局,没有向市司法局上报。于是她立即向相关部门跟进情况。

李国蓓说,北京市司法局规定,从递交材料到出具许可决定的法定工作时间是3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要求提交50万资金冻结证明且租赁好办公场所。现在她的材料提交已经近3个月,装修购买家俱,还有3个月房租和押金已经花费20万多元。李国蓓认当局做法不妥。

李国蓓说︰当时我是想,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信仰法律,所以我们就把英文 Belief」注册,然后中文名称就是翻过来。我现在还不知道是甚么原因,但是我觉得我律所的名称「Belief law firm」没有任何违规的地方。如果说不符合注册要求,之前就要告诉我有哪些不可以使用的名称,不能说在半年以后再告诉我。

就李国蓓律师的反映,本台向北京市法局了解情况,行政许可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既定的程序办事。

工作人员说︰咱们办理任何业务,都有相应的、法定的程序和流程。然后具她是甚么原因,我不是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我不太清她的情况。

四川律师邓树林指出,申请成立新的律师事务所必须获得审核批准,首先查核律所名字是否已经有其他人使用。据他了解的情况是,李国蓓律师的律所名字已经获得审批使用,才能进行下一步递交完整材料的申请程序,但现在突然要返回最初的程序,邓树林律师也感到不解。

邓树林说︰我们四川开一个律师事务所,首先经过省司法厅的核名,要经过他们的核准然后才能办其他手续。律所的名字要经过政府批准的,李国蓓事前不是已经得到批准?如果是经过批准就应没问题的。

北京律王兴则认为,李国蓓律师过去曾代理过不少敏感案件,不排除司法局要求她更改律师事务所的英文名字,是对她故意刁难。

王兴说︰恐怕看来不是名称的问题吧,可能确实是在刁难吧。对于司法局或是律协来讲,包括她之前代理过一些对敏感的案件,可能也不觉得她是一名特别温和的律师,也许是一位需要管制的对象吧。

李国蓓代理709案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助理高月的案件后,即被当局以「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限制出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