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違反安置承諾 千人抗議遭鎮壓


2016.12.08
rehousing1-topbox.jpg 2016年12月7日,惠州市大亞灣區金門塘村的村民,不滿政府徵地後土地賠償不足,於是到街道辨事處外聚集抗議。(村民提供)

政府違反安置承諾 千人抗議遭鎮壓

廣東省惠州市近千名村民 ,不滿政府徵地後違背諾言,大幅削減興建安置房的土地面積,擔心日後住所的面積會相應縮減。近半個月來每天都到街道辦事處抗議。直至周三(7日)遭數百警察到場鎮壓,40人被打傷及30人被拘捕。周四(8日)抗議仍持續。(黃樂濤 報道)

惠州市大亞灣區金門塘村一名要求匿名及改變受訪聲音的村民,周四(8日)對本台表示,早上仍有數十名村民到“澳頭街道辦事處”外聚集,由於村民表現平靜,故沒有與警察發生衝突。

但周三早上,當近千名村民分別到街道辦事處抗議及工地阻工時,分別有數百警察到場要求村民離開,由於村民拒絕,雙方發生衝突。

記者問 : 昨日有多少村民出外 ?

村民說 : 差不多近1000人都出外了,到(街道辦事處及碼頭的工地)靜坐,政府派出特警去鎮壓我們,用拳頭打我們,很多人也流血,老人家很多的被推倒在地上,30至40人也都流血擦傷,捉了20至30人。

村民表示,受傷的村民現在沒有大礙,而被拘捕的村民,有部份現在仍未釋放出來。雖然周三有大批村民出外抗議,但政府仍未為他們解決問題。於兩年前,政府強行征地,並將整條村莊賣給香港一個發展商興建貨櫃及煤礦碼頭,並計劃將全村1000名村民安置在距離村莊10多公里的土地重建家園。

村民近日得悉政府縮減土地的建築面積,引發村民不滿。近半個月來,村民每天都到街道辦事處及碼頭工地聚集抗議,直至周三人數增加,當局就出動警察鎮壓。由於村民現在的居住環境惡劣,故希望當局盡快解決土地賠償問題,好讓他們有一個“安樂窩”。

村民說 : (村民)住了臨時屋3年,地方很細很窄,錢就賠償了,每個人45萬,錢就沒有爭議,土地就有爭議了,土地賠償不足,因為土地面積賠償方面是有簽(文件)的,簽了5萬平方米(的土地賠償),現在就(賠償)兩萬平方米。

另一名女村民對本台表示,村民在沒有辦法下,才會到政府部門抗議,村民現在都無計可施,唯有在等政府答覆。但是,若果政府一直拖延事件,他們就會發起下一步的行動。

女村民說 : 今天都算是平靜了,如果政府未能為我們解決問題,明日可能要去(大規模)的抗議了。

就事件,本台致電街道辦事處查詢,但是當值職員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職員說 : 事情我們不太清楚,事情正在處理當中,具體處理到什麼情況,我們不太清楚,這樣吧,你打去我們辦公室吧,我們不是管這個事情的。

但是,辦公室的當值人員亦表示不清楚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