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運動勇士張寶成刑滿獲釋


2015.03.30
Zhang-Baozheng-release400h.jpg 2015年3月30日,未婚妻帶同鮮花迎接張寶成出獄後,來到所屬派出所辦理手續。(自微信)

新公民運動中被判兩年的北京公民張寶成,周一(30日)刑滿獲釋。他稱,心境開朗,對所做的事沒有後悔。約20名各地訪民打算迎接,卻撲空。(文宇晴報道)

北京公民張寶成在新公民運動當中,因為在街頭舉牌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而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判監2年。他周一刑滿獲釋後對本台粵組表示,對過去參與公民運動而被判刑無有後悔,更因為他的判刑而對未來的民主事業充滿憧憬。他希望透過這樣的公民醒覺行動,喚醒更多人參與。

張寶成說︰失去自由2年,我覺得很無所謂了,因為社會進步需要人犧牲,太正常了,我很高興成為社會進步的戰士。身體狀況在這2年保持得不錯,心理狀態也很好。因為身體就是本錢,我要對自己所做的事高高興興,對未來也充滿信心。我感謝大家對我各方面的支持。
記者問︰出來後,有沒有政府方面的人員跟你有個提醒?
張寶成回答︰肯定有提醒。上午回來後,跟公安局的國保部門談了很長時間,希望我老老實實在家待著,不希望我去參加活動。能不能我不好保證,即使可以參加,但或許是受到限制。

張寶成提到,未婚妻在他坐牢的2年間,對他不離不棄,也經常為他的事進行呼籲。因而張寶成計劃,要舉辦一場盛大婚禮,來作為報答未婚妻的愛護。

他說︰這2年,我的愛人因為我的事沒有辦婚禮,也沒有領結婚證。這2年,我確實感謝她了。第一時間會在與朋友的聚會上,要宣佈這親愛的老婆,成為我真正的妻子。這個喜訊希望大家來幫我,也預先計劃。

張寶成刑滿獲釋的消息,前一天已在網絡上傳開。湖北銀行下崗工員工伍立娟對本台表示,她雖然與張寶成素未謀面,但很佩服對方追求民主的決心和行動。於是,與各地在京約20位訪民,自發來到大興區的天堂河監獄迎接。可是,卻撲個空,張寶成已在凌晨時份獲釋。伍立娟希望,所有因響應公民運動而被判刑的公民,能真正得到自由。

她說︰都是比較順利,幾個警察說是被轄下司法部門的人員和老婆接走的,在早上不到5點就放人了。求證是事實我們都蠻高興,都走了。我相信,如果習近平真的要依法治國,就應該給每個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人真正的自由。應該有說話的自由權利,這是在憲法下每個公民應有的權利。

2013年初,各地公民和訪民等,響應“公盟”創辦人許志永的倡議,呼籲官員公示財產。其中,響應者北京維權律師丁家喜、獨立中文筆會北京成員趙常青、公民李蔚和張寶成,後來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案件去年4月18日在北京海澱區法院一審宣判,全部罪成。丁家喜刑期最重,判監3年半;趙常青2年半;張寶成和李蔚同被判監2年。6月底,二審維持原判。

被指是新公民運動主犯的北京公盟創辦人許志永,被判監4年,二審維持原判。

在京約20名訪民來到監獄迎接張寶成。(訪民攝)
在京約20名訪民來到監獄迎接張寶成。(訪民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