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最後“死緩犯”苗德順十月獲釋


2016.05.03
620 圖片背景:1989年6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坐在人民大會堂前。(法新社資料圖片/粵語部製圖)

超過四分一世紀過著鐵窗生活,八九民運中最後一名“死緩犯”苗德順再獲減刑,並於今年10月中將獲釋。昔日民運戰友高興的同時,也擔心傳聞已患上精神病的苗德順,難以適應新生活,會盡力為對方提供幫助。至於香港支聯會,亦會繼續跟進苗德順的情況。(文宇晴 報道)

關注中國政治犯問題、總部在美國舊金山的非政府組織“對話基金會”,在當地時間2日發出消息,指八九民運中最後一名“死緩” 囚犯苗德順,目前在北京延慶監獄服刑。本年初獲准減刑11個月,將於10月15日獲釋。

曾與苗德順一起參與民運的張燕生,六四後被以“搶劫罪” 判無期徒刑。2003年4月25日出獄。那時他已經36歲,由於入過獄,找工作很困難,要靠低保為生。

張燕生相信,苗德順比他更長時間留在監獄裡,加上聽說苗德順患上精神病,擔心他很難適應自由後的生活。他希望苗德順獲釋後能見面,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幫助他。

張燕生說︰本身他精神上有一定的障礙,要他盡快適應我估計很長。我現在的壓力也很大,對他來講壓力可能會更大。我也是碰到好人和朋友,幫我找到一份工作,最起碼解決吃飯問題。我們能有機會見到面,看他對社會的認知度肯定沒有,我們之間會互相幫助一下。

張燕生向記者表示,他在獄中患上了糖尿病,加上14年的冤獄,身心等方面都十分疲累,獲得自由後也花了差不多8年時間才能重新適應。不過,張燕生指出自己得到朋友幫助,最終也能重投社會、自力更生。

民運人士獲釋後,除了生活要重新適應外,不少人仍繼續受到當局監控。其中被控“放火罪”判無期徒刑,後於2007年1月出獄的前北京煤炭公司工人高鴻衛,在接到記者電話查詢時,指“六四”敏感的日子快到,他不方便接受訪問。

高鴻衛說︰快要到6月份了,這件事已跟我沒關係了,你不要問我甚麼了。

六四事件後,一直在香港籌劃悼念活動的支聯會,27年來堅持支援民運,爭取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反映,苗德順獲釋後,支聯會繼續會跟進他的情況。

蔡耀昌又說,苗德順作為最後一名民運死囚獲釋,只是實現了支聯會五大綱領的其中一個,不過將來還有長的民主路要走。

蔡耀昌說︰若20多年後才有最後一位八九民運參與者獲釋的話,我覺得這是非常長的時間,亦是其中一個悲劇。我認為這個(釋放民運人士)後,還有很重要的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推進中國民主等,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

網上資料,“六四”後,25歲的苗德順被控“放火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990年4月在監服刑時診斷患病毒性肝炎。2年後他由“死緩”改為“無期徒刑”。由於服刑期間他不認罪,被監獄定為反改造尖子,因而被推遲至1997年才由“無期徒刑” 改為“有期徒刑”。有指苗德順在獄中多次遭受不人道對待,2003年被診斷為精神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