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离港 维权人士也获释


2017.07.03
release-2 网上书店“种子书城”创办人王修求于习近平访港期间被扣留。(民生观察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1日)结束访港行程,在大陆被控制的多名访民也随即被释放。访民讉责当局胡乱抓捕,一定会向当局投诉。又批评地方政府为保政绩,不惜随意打压民众。(黄乐涛报道)

习近平3日访港期间,大陆多名访民及维权人士皆被控制,周六(1日)访港结束当天,他们随即获释。其中被当局扣押的广州维权人士廖剑豪周一(3日)对本台表示,他虽然周六获释,但现在就被当局“监视居住”半年,期间不许做出任何当局不满意的事情,否则就随时再被拘留,他打算日后向当局追究责任。

廖剑豪说 : 警方指只要你听话的,半年内我一次都不会传唤你,但如果你再出去搞事,我们就会随传随到,无论如何,我在半年以后就会有所行动了,很有可能我会在内地的法院起诉她(当局),为何起诉她呢,因为按现行的中国法律,我们在派出所的扣留时间是不可以超过24小时,我这次被扣留72小时,即24小时以后,采取对我的任何处罚都是违法的。

他表示,于上周二(27日)他在广州准备乘搭大巴士来香港的时候,突然被警察拦截,搜查他的行李,而在行李内发现1张抗议的横额,于是立即拘捕他,并一直关在佛山的派出所内。

廖剑豪指,在关押期间受尽折磨,而且完全没有私隐,简直没有尊严。他多次要求洗澡,但警察却没有回应他,所以他日后一家会投诉当局的违法行为。

廖剑豪说 : 将我关在1间玻璃房内,是很小很小的房间,大约1个平方左加,关了门是没有冷气的,3日不让我刷牙洗澡,食物方面很差,是没布肉的,你大热天不让我洗澡,我说再不让我洗澡就绝食了,警方都不批准我洗澡。

他指,向领导表达诉求是人民的自由,政府应该给予人民的权利,他认为地方政府往往害怕民众揭露她们的腐败情况,所以就会用尽各种方式阻止民众向领导表达意见,只要政府让人民表达诉求,社会才会进步。

网上书店“种子书城”创办人王修求于习近平访港期间亦被控制,并于周六获释。本台多次致电其手机,但是一直接不通。他的朋友欧先生对本台表示,他是于上周二(27日)在广东被警察带走的,当时警方声称收到线报,指他打算到香港向习近平抗议,所以将其控制。但欧先生指,王修求根本就没有打算到有这样的行动,他批评当局做法野蛮。

欧先生说 : 他是被控制4天,当时警方收到举报是他会到香港拦截习近平的车队,然后查问的时候又是另外的事情,这是完全以1个荒唐的理由把他控制,警方审问他的时候,就是跟拦截车队的事情毫无关系的。

欧先生表示,希望当局不要再打压王修求,应该给予民众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