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最後囚犯苗德順週六將獲釋


2016.10.11
china-release620.jpg 1989年6月6日,六四鎮壓後,坦克在北京長安街上布陣。(法新社)

八九年“六四事件”最後一名囚犯、北京巿民苗德順,坐牢接近28年,本週六(15日)獲減刑出獄。同囚的已獲釋的六四獄友,對他獲釋後能否適應新生活感到擔憂。(海藍報道)

涉六四被重判的北京工人張燕生週二(11日)表示,他與苗德順曾經囚禁在北京第二監獄,他比較自閉,不跟人說話,也沒有跟家人聯繫,不知道他出獄會否有人接他。服刑期間,苗德順患了精神病,其後他被轉至延慶監獄,沒有人再聽到他的消息,他出獄可能沒人接,或由獄方送到轄區派出所再尋找其家人。

張燕生說:具體現在誰也不知道什麼情況,誰也接觸不上他,現在家人也沒有聯繫,誰也聯繫不了。他們家是去接,還是怎麼都不好說。也有可能是監獄的人開車,把他送回當地,送回他所管轄的區,或管轄的特警或派出所,去找他家人還是怎樣。

同被重判的北京工人董盛坤指出,他與苗德順被關押看守所時已經認識,他那個時候頗正常,不過身體很瘦弱,性格內向﹐也很善良,後來到了北京一監曾同囚一囚室,他變得很少說話,跟人很陌生。其後不同一個隊,聽說他受了不少磨難。

他又指,近日得知他將於週六獲釋,感觸非常深,不知該高興,還是悲哀。一個正常人在監獄度過27年很不容易,然後患上精神病,現在健康狀況應該不好。他相信苗德順釋放後,將面臨更大考驗,對他能否自理生活感到不樂觀,生活亦很艱難,沒有經濟來源,況且他的精神不佳,他希望稍後能與苗德順見面。

董盛坤說:像他這樣出來以後,怎麼說,在裡面他能夠扛了27年,我非常敬佩他,但是出來以後,他會面臨更大的考驗,因為出來的生活環境恐怕更艱難,首先你生存要有經濟來源。

美國對話基金會早前指,苗德順在2016年初獲減刑11個月,將於10月15日釋放。

現年53歲的苗德順,八九學運期間,向著火的坦克扔了一個筐子,被北京當局逮捕,其後以反革命放火罪判死刑、緩期兩年及終生剝奪政治權利,在北京第一監獄服刑。1990年4月,他被檢查出患上病毒性肝炎。1992年他從死緩改為無期徒刑,翌年從北京第一監獄轉至巿第二監獄,其後再轉至延慶監獄。1997年他被減為20年有期徒刑,2003年被診斷為精神病。

“中國政治及宗教受難後援會”資料顯示,由於苗德順拒絶參加勞改,經常被獄警電擊,最多一次有4個隊長用電棍電他,但他一直沒有認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