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教案幼兒園受打壓 當局非法發家長信


2015.03.04

涉廣西柳州教案的幼兒園備受打壓,10多名政府人員週一(2日)到學校外派家長信,指該校非法傳教已被吊銷辦學證,律師報警阻止,該校已向教育局申請行政覆議,下週三才開庭,當局的做法屬違法。(海藍報道)

柳州華林外國語實驗幼兒園楊老師週三(4日)表示,兩日前,幼兒園在春節後第一天復課,早上8時多,10多名社區人員帶隊,並有政府人員在校外派家長信,家長及孩子被嚇到,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如果當局要取締學校,肯定要提前通知,不是在當天才說,家長也沒有準備。她又指,該幼兒園有近70名學生,家長收到魚峰區教育局家長信後,暫時未有學生退學。幼兒園去年已通過年檢,有效期到今年5月,未被吊銷辦學許可證。

楊老師說: 他是社區帶隊,區裡面的領導過來就在門口,就這樣很多人在門口發傳單。因為這事情已經歷一年多,如果家長覺得不好,他們已經離開。畢竟,我們這個學校不是公立的。

她指出,自校長程潔被捕後,也感到幼兒園受打壓,幼兒園的教材被指涉及宗教成份,學校已向教育局提出行政覆議。

該校代表律師覃永沛指,幼兒園早前已向教育局提出行政覆議,下週三(11日)開庭審理。按法律規定,吊銷辦學證仍未生效,當局不可能去騷擾學校,週一發生這件事,他隨即報警。魚峰區教育局發出的家長信指,幼兒園傳播強迫公民信仰教育行為,但根本沒有該行為;教育局強行把幼兒教材送到宗教局審查,指其有宗教思想。為此,該校已向柳州巿教育局提出行政覆議,預計司法程序逾一年。在此期間不能吊銷辦學證,所以當局派家長信。

覃永沛說: 其實,任何一本中文書都有宗教思想內容,你講佛教教人行善積德,每本書都有宗教思想,簡直是莫須有的罪名,罪名亂扣。每本中文書都含有宗教內容,基督教、佛教都是教人行善積德。

官媒中新網週二引述柳州巿魚峰區教育局的通告指,華林外國語實驗幼兒園在開展辦園活動中,因違反法律規定,已依法責令該園停止招生、吊銷辦學許可證。週一,即3月2日,魚峰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在該幼兒園門口向家長發放《告家長的一封信》,其中內容指,該幼兒園在教學活動中,長期利用非法宗教書刊、讀物對學齡前兒童進行教學和非法傳教,強迫公民信仰教育等。

去年2月18日,幼兒園校長程潔被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拘。公安指,幼兒園自行編訂的品格教材,因為沒有書號,涉嫌非法經營。該幼稚園由廣州良人教會主辦,該教會長老黃秋銳及信徒李嘉桃其後被捕,案件2月初已開庭,面臨宣判。

另外,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聖愛團契負責人徐永海自週一(2日)起被監控,外出被跟踪或要坐警車。他表示,聖愛團契的何德普、高洪明及查建國已被採取措施。其實,該團契較多民運人士及良心犯,另有一些信徒躲起來,國保暫時找不到。他又指,今年沒有人被旅遊,都在北京被看守著。

徐永海說: 看管我的可能現在有8個人,他原來是8個人,2個人加1個警察或1個警察帶著2個保安,一般4個班,白天1個班、晚上1個班、第2天還得2個班。今年有個特殊情況,往年查建國、何德普、高洪明都(被旅遊)去外地,今年都沒去外地。

他又指,北京很多家庭教會,警方不可能有那麼多警力,所以集中看守某些教會。教會本週五將如常進行聚會,如信徒能夠來到他家,即使有警察跟著,如果不阻止,他照常進行團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