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政協常委否認打壓宗教自由


2016.03.09
religion1.jpg 2016年3月9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政協常委房興耀,否認浙江拆十字架行動是打壓宗教自由。(港台圖片)

兩會期間,有宗教界的政協常委公開強調,浙江強拆十字架不存打壓宗教自由。此話語立即引起宗教界嘩然,有家庭教會成員指責理由牽強,同時令信徒對政府失去信心。(文宇晴 報道)

浙江省過去2年來大規模拆十字架行動,惹來國內外宗教界批評。當地不少神職人員抗議卻被關押,甚至判刑。

正在北京召開的兩會,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政協常委房興耀,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否認拆十字架行動是針對宗教打壓,強調是依法辦事。

房興耀說:沒有出現打壓的現象,他們都違規了,接到就處理。

涉嫌“竊取或非法向境外組織提供國家機密”等罪,被監視居住近5個月的温州牧師黃益梓,春節前才獲釋。他對房興耀的言論不作評論,指出目前自由仍然受到限制。

黃益梓說:我現在也不好評論,不好意思。怎麼說了,也說不出什麼,因為在外面也不是很自由。

北京最大基督教家庭教會之一的守望教會,自2011年開始遭到當局打壓,戶外敬拜活動也受到限制。信徒張小姐不擔心政協常委房興耀的言論,會引致北京的教堂也將面臨被強拆十字架的情況。她強調,守望教會不會因打壓而放棄信仰自由。

張小姐說:因為北京的教堂只有幾座,但是我現在不方便說話。(我們的活動)還是跟以前一樣,可是看(我們)的人增加了,因為現在兩會。

北京家庭教會基督徒徐永海,斥責房興耀的言論不負責任。他認為,當局以違規建築為名拆十字架的理由牽強,只是把真正的目的是藉口掩蓋。

徐永海說:作為一個神職人員說這種話,你如何面對弟兄姊妹?你回去怎向弟兄姊妹交代?中國拆十字架說是建築的問題,但十字架建築的標準,是之前還是之後制定的?這個沒有道理,從他說的這個理論,不應該從他嘴裡說出來。

徐永海又提到,浙江大規模強拆十字架以來,無疑令很多信徒對政府失去信心。

徐永海說:本來大多數的基督徒對國家、政治不關心。我是關心的,我維權、我上訪,因為她拆我房子,我們追求民主就抓我坐牢了,但大多數的基督徒不關心也是事實。拆十字架確實傷透了幾乎所有基督徒的心,現在就迫著大家關心國家,關心政治了。

浙江自2014年初開始了強拆十字架行動,期間發生過多宗因信徒奮力阻止而引致的流血衝突。自去年8月底展開大抓捕行動,浙江金華巿城關教會牧師包國華夫婦,上月底被重判14年和12年,罪名是“涉嫌侵吞信徒奉獻款”。

而曾公開批評強拆十字架行動的顧約瑟牧師,疑遭到打擊報復並以“涉嫌挪用資金” 逮捕,並罷免其省基督教協會會長職務,以及革除其牧師聖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