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在浙江發展迅速 當局加強取締


2014.04.18
Wenzhou-Church-Cross400.jpg 2014年4月10日,有温州瑞安仙降鎮高速路出口一教堂,收到政府要求拆除十字架通知,最后教堂把十字架用帆布包起來。(當地教徒攝)

 

復活節對基督徒是重要日子,不過,浙江省溫州、樂清、瑞安等地的基督教會,近日接連收到違章清拆通知。其中有教堂更接指令,要在周五(18日)耶穌受難節當天拆卸。有牧師認為政府刻意刁難,目的是拖慢教會正逐步發展的步伐。深圳市一家基督教會的負責人慨嘆,三年來遭當局以不同理由打壓。(林靜報道)

浙江省溫州、樂清、瑞安等地的多家基督教會,最近接到地方政府的違章建築清拆通知,責令自行拆除,否則政府出手強拆。

關注教會問題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指出,樂清市樂成鎮的湖上嶴教堂,上周三接獲政府違規建築的通知,要求在本周五前,自行拆除違規建築結構。本台周五致電該教堂,電話已經停止服務。

位於樂清市甌北鎮的“三嶴基督教堂”,亦是其中一家受影響的教會。教會一名工作人員向本台表示,政府上月向教堂下達通知,勒令拆走教堂樓頂上的十字架,又要求移除教堂的僭建物。工作人員指出,當局見教堂不肯動工,於是上周前來強拆,在場教徒曾企圖阻攔但不成功。

記者說: 聽說政府要你們拆違規建築?
同工說: 是要拆違規建築,政府要拆走幾十平方米,又要拆十字架。
記者說: 聽說教徒曾提出反對?
同工說: 是的,政府來拆時,一般教徒都是不想政府拆。

樂清市虹橋鎮的“港沿基督教堂”張牧師接受本台訪問時承認,近月温州市、樂清市確實有數十間教堂收到政府通知,要求清拆。他指,一些較易受人注目的教堂,成為這次政府打壓的目標。以他所知,接到強拆令的教堂當中,只有少數自行清拆違規建築物。

張牧師說: 政府的目的,不是要關閉教堂,而是主要想把十字架(教堂頂)拆下來。現在要拆的情況還不是很普遍,只是少數。就一些在路邊的教堂,十字架很明顯的,高高的,先開始拆。

對於浙江省政府發動大規模強拆教堂的目的,張牧師指,曾有當地宗教局官員向他明言,由於近年基督教在溫州、樂清、瑞安等地發展非常迅速,令當局有所顧忌,因此政府以另類手段,阻止教會發展的步伐。

張牧師說: 百分之九十的教堂是有通過申請的,有手續的,就是不想教堂那麼明顯,政府又不敢明言,於是就找違規建築的理由,一般的教堂都有僭建。政府就是覺得基督教發展得過快,近兩年,確實我們溫州、樂清、永嘉那邊起的教堂很多。

《對華援助協會》週四的一篇評論指,自本年初以來,浙江政府以“三改一拆”、清理違章建築的名義,開始了大規模的拆除違規教堂、移除十字架的行動,強調十字架是基督教最重要的外在標誌,認為發生在浙江的移除十字架行動,本質是在阻止基督信仰和福音的公開化。

而溫州基督徒已向全世界發起“十萬基督徒簽名護教”徵集活動。聯署自上周發起,簽署者已達一千多人。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終止針對基督教的強拆行動。

另外,“深圳基督教關愛中心”設於鹽田區小梅沙溪涌的慈善救助站,上月底接到公安消防部門發出的《責令整改通知書》,指救助站多處存在安全隱患,須在四月二日前完成整改,否則會被關閉。

中心負責人曹楠牧師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中心已按照當局的要求進行整改,但相信當局會再找名目刁難。

曹楠說: 這些年,我們搬了七個地方,我們開了三年多。因為我們申請未獲審批,我們没有執照,他們認為我們違法。他們當官的,擔心出事了會負責任,就算我們做的是好事,他們亦想取締我們。

他又舉例指,周二,大鵬新區民族宗教局的多名官員突然到訪,曾以“非法聚會”為由,威脅要關閉該救助站。

 

2014年4月9日,樂清市樂成鎮湖上嶴教堂,接獲政府違規建築的通知,要求在本周五前自行拆除。(圖片來源:對華援助協會)
2014年4月9日,樂清市樂成鎮湖上嶴教堂,接獲政府違規建築的通知,要求在本周五前自行拆除。(圖片來源:對華援助協會)

 

2014年4月13日,溫州基督徒發起第二輪“十萬基督徒簽名護教”徵集活動,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終止針對基督教所進行的拆遷行動。(網上截圖)
2014年4月13日,溫州基督徒發起第二輪“十萬基督徒簽名護教”徵集活動,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終止針對基督教所進行的拆遷行動。(網上截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