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庭教会受压分别妥协及和解


2014.11.10
Guiyang-religion-church620.jpg 11月8日,贵州贵阳巿活石教会与政府妥协,原定献堂仪式改为联欢会进行。(照片来自对华援助协会)

 

贵州省贵阳巿一家庭教会,周六(8日)的献堂仪式受到打压,教会最后妥协改为联欢方式进行,并且减少人数出席。另外,湖南省邵阳巿一家庭教会被拘留的信徒,入禀法院控告县公安局,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海蓝报道)

贵阳巿“活石教会”苏牧师周一表示,上周当地宗教局及其他部门与教会负责人会谈,谈判直至凌晨,当局担心献堂仪式是大规模活动,有大批信徒参加,要求减少人数、缩短聚会时间、淡化宗教仪式,改为联欢方式,政府希望双方让步,最后教会妥协,当局准许周六进行活动。当天400多人出席,信徒约200人,政府不同部门派出逾百人员到场,他们担心活动有安全问题。翌日,即周日,教会顺利进行礼拜,没有受到阻止。

苏牧师说: 这次可能他特别针对我们说,可能是非常大型活动,我们邀请了不同家庭教会朋友过来,可能他们(政府)觉得这个,特别现在的情况不是太好,太多人是有问题的。

教徒罗先生指,双方达成共识前,政府不允许搞仪式,不同部门曾致电信徒称这是邪教活动,经过双方妥协后才得以进行,但当天政府派出数百人到场,包括防暴警察,特警及民警等,部分信徒因此却步。

罗先生说: 刚开始的时候,态度是不允许搞这个仪式,居委会、派出所打电话给很多教育,说不允许他们参加这个仪式,甚至有的可能派出所也不懂,居委会也不懂,说这是邪教活动,也是有一些教友受到这个(影响),没有来参加。

事源活石教会在贵阳“花果园”买下一个单位,今年8月,教会搬至新址,经过装修后,准备在11月8日举行献堂仪式,并广邀其他家庭教会参加。

记者曾致电贵阳巿宗教局,官员拒絶回应。

另外,湖南省邵阳巿“华人归主教会”,8月初曾有13名信徒被指涉及邪教组织被拘留,先后获得取保候审。其中1名信徒被行拘及冻结财产,入禀法院不服被拘留。其代表律师谢阳表示,上月20日,该行政诉讼案在洞口县法院开庭,被行政拘留15天的信徒欧阳庆农,控告洞口县公安局,不服被行政拘留及扣押财产,庭审个多小时后,公安局与当事人达成和解。当时,公安要求当事人撤诉,向法庭提出和解,律师提出3个条件,一是返还财产,二是恢复教会供电,三是撤销取保候审决定书。公安当庭答应第一、二项条件,但最后一项他们说要向上级汇报,双方当庭达成和解。

谢阳说: 因为这个案件公安机关的违法行为很明确,如果这个案子继续往下的话,这个案子肯定会撤销公安机关这个行政拘留的决定,公安机关在这种情况下才答应与我们和解。

谢律师又指,原本有2名信徒起诉县公安局,其中1人受压力撤诉。另外,被拘留的13名信徒中,10人被刑拘,3人被行拘,先后获释放,刑拘人士获取保候审。大约7、8名信徒释放后仍被扣押财产,欧阳庆农被扣押银行存款约60万,于是提出诉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