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律師組團營救張少杰牧師及被捕教友


2013.11.21
河南省南樂縣基督教會牧師張少杰,疑因維權被關押。(照片由張少杰家屬提供)

 

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基督教會張少杰牧師、同工及教友共二十多人被抓後,事件迅速引起關注,各地近50名律師已組成關注團,準備提供法律支援。其中三名被捕教友的家屬,已正式收到刑拘通知書。(姬勵思報道)

張少杰牧師的女兒張慧馨,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南樂縣基督教會同工趙志軍,及另外兩名同工的家屬,於周三(20日)收到縣公安局的刑拘通知,指他們涉嫌“妨害公務”,已於11月17日被刑事拘留,羈押於南樂縣看守所。同是被關押在縣看守所的另外十多人,家屬至今未收到任何通知。而她父親及另外四名主要同工,目前更不知被關押在何處。

她說: 三個人被刑拘,說是妨害公務。現在約有15人被關在看守所,另有五個人包括我爸,不知去向,有人說已經被送離縣城。其中一個被帶走時,不是警車,而是一輛外省的黑色車輛。

張慧馨表示,公安周三晚在無知會家人的情況下,闖入父親的舊居搜查,取走屋內的電腦及一些書籍,亦未有按規定向家人發出扣押物品的回條。

她說: 把我們一處舊居搜了三次,前兩次是跳牆進去的,昨晚是弄到鑰匙進去。拿了甚麼東西我們也不知道,就看到電腦主機沒有了,書房的書拿走幾本,都是村民目睹的。

現時身在南樂縣的北京律師夏鈞,周四前往看守所要求會見被刑拘的同工。夏鈞表示,所方人員先以律師未取得辦案人員同意為由拒絕,律師據理力爭後,所方再以無房間為由,要求律師周五再進行會見。他相信當局是故意阻撓拖延。

他說: 我說跟辦案的人沒關係,是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利,不讓見就是違法。後來他們又推說沒地方,要我們明天再過去。我說今天我們見一個人,明天再來我們三個都要見。

南樂縣基督教會二十多人被抓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現時已有約50名律師自發組成關注團支援。夏鈞表示,其中北京律師楊興權周四剛抵達南樂,並與他一同前往看守所。稍後將有另外三名律師趕到,準備周五的會見工作。其餘的人亦隨時準備前來支援。

記者曾致電南樂縣公安局查詢被關押教友的情況,但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拒絕回應。

據張少杰牧師的女兒張慧馨透露,南樂縣前縣委書記同意批出一塊地給教會進行擴建,但新縣委書記今年中上任後,覬覦土地的利益,不願兌現前任的承諾,拒絕簽字同意教會徵地。教會同工趙志軍一行七人,日前到北京上訪,反映土地糾紛的問題。他們在上周五被地方政府從北京押回,隨即被關押在看守所。

記者亦曾多次致電南樂縣現任縣委書記黃守璽的手機,但一直無人接聽。

南樂縣基督教會牧師張少杰,周六被公安從辦公室抓走,教會大批教友前往縣公安局抗議,要求放人,事後再有十多人被抓。連同較早前到北京上訪被押回的七人,目前共20多人被關押。張少杰家人相信,由於教會與縣委書記的土地糾紛及張少杰長期為群眾維權,因而遭打擊報復。

該教會現時有20多名教友被拘留。圖中部份為被關押的教友及其家屬。(照片由張少杰家屬提供 )
該教會現時有20多名教友被拘留。圖中部份為被關押的教友及其家屬。(照片由張少杰家屬提供 )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