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申請會見張凱被拒


2015.09.03
china-religion-document-800.jpg 張凱家屬於2015年9月3日,收到温州巿公安局郵寄到內蒙古的通知書。(照片來自楊興權律師微博)

浙江當局上週大擧抓捕教會人員事件,至今證實有3名律師及助手、6名神職人員被關押,其中5人被監視居住,1人刑拘。被監視居住的教會法律顧問張凱,其家屬收到浙江警方的通知文件,他被指涉及替境外提供國家秘密及情報等罪名,律師申請會見被拒絶。(海藍 報道)

北京律師張凱的家屬收到温州巿公安局的通知文件,他被指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罪,8月27日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張凱助手劉鵬亦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方縣桂則被刑拘在温州巿看守所,其家屬目前未收到通知書。

張凱所屬北京新橋律師所主任楊興權律師表示,張凱及兩名助手被指控的罪名應該一樣。作為同事,他們已盡法律手段去幫助,事發至今,他們能做的已經做了。

此外,温州有6名長老、傳道人被關押,鹿城區有4名。楊興權指出,其中鹿城區基督教協會會長周愛平、龍灣永強牧區王運顯長老證實被監視居住。楊興權指這些教會人員被抓,可能與張凱案有關,他看過兩人的通知書,他們的情況和罪名跟張凱一樣。另外,平陽縣信徒康孝友也是監視居住,他已見過家屬,家屬希望委託律師了解情況。其餘3人名字不清楚,因為未與家屬見面。

楊興權說:目前我知道有6個人(神職人員),鹿城那邊我知道有4個,但名字我不知道。另外那4個人,加上我剛才提到的兩個人,就是6個。我剛才說的這兩個見到通知書的人,他們的罪名跟張凱完全一樣。

張凱代表律師本週提出申請會見,週三時已達48小時期限,辦案機關回覆不同意。其代表律師李貴生指,警方以調查為理由,不同意會見,可能過一段時間再申請。他又指,張凱雖然被監視居住,最長是6個月,但期間警方可以變更強制措施,他可能提前釋放或改為其他措施。

李貴生說:6個月是最長時間,他也可以在6個月之前,兩個星期、三個星期,他覺得這個事情搞清楚,我不需要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我可以把他送到看守所去,不是說那6個月一定要達到6個月。

張凱父親週二抵達温州了解兒子情況。他表示,前天已到達那裡,律師昨天得知沒法會見,他更加不能見兒子,暫時一切中斷。他曾問警官兒子的健康情況,他說挺好。另外,他曾到教會替兒子收拾衣服,發覺信徒很尊敬兒子,他感到意外。

張父說:教會的弟兄姐妹對張凱評為英雄,他獲很高評價,我是說出乎我的意料,他們對他搞得這麼好的評價。

至於被關押的6名神職人員,其中康孝友是平陽縣錢倉教會的同工,他在8 月30日被温州巿公安局以涉嫌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罪監視居住。無名傳道人推特發佈該通知書,並有家屬公開事情經過,指他在8月29日晚上8時多,在辦公室被公安帶走,翌日晚上,温州巿公安局在其居所搜查,9月1日家屬收到監居通知書。

此外,本台早前報道,温州鹿城區藤橋牧區傳道人魏文海、周建、程從平亦與張凱等人,8月25日深夜被帶走,至今未釋放。當地一名信徒向本台指出,從微信消息,這3名傳道人亦被監視居住,但他不方便說話。

記者曾致電温州巿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浙江當局上週展開抓捕神職人員行動,温州巿至今先後有10多人被傳喚或關押。

浙江自去年起掀起拆十字架行動,自去年2月至今,當局以“三改一拆”名義拆除基督教活動場所十字架1200多處,遭多間教堂反對。浙江省基督教及天主教協會發表聲明反對拆十字架,部分牧區亦發表聲明反對,並紛紛重立十字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