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中国是最不自由国家 敌视自由法治


2016.01.27
report620 自由之家《2016年世界自由度报告》,绿色为“自由”国家,黄色为“部分自由”国家,紫色则是“不自由”国家。(自由之家官网截图)

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及人权观察周三(27日)分别发表全球自由度及人权报告,指全球自由连续下降到第10年,中国政治权利的自由度为最不自由的第7级,但台湾却被批为最自由的第1级。中国过去一年,更加敌视和平异见、言论与宗教自由和法治,并以国家安全为名滥用警察和国家权力。(周子楠报道)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2016世界人权报告》中指﹐全球自由连续下降到第10年头。其中于1(最自由)至7(最不自由)的评比中,中国政治权利的自由度为最不自由的第7级,公民自由度及自由度总评皆为 6.5。与去年相比,中国自由度的两项评分比去年再跌0.5幅度。

台湾的「政治权利」则获得最自由的第1级评价,「公民自由」则获得次高的第2级,以平均评级1.5级名列「自由」(Free)地区,与去年相同,日本、韩国等亦被归类为「自由」国家。

这一年还触及中国经济的放缓和相关商品价格暴跌,令依赖出口的独裁政权尤其困难﹐可预见独裁者加倍将政治压制在家里和直斥感知外敌。共产党政权在中国加大维权律师,记者和少数人的权利主张的迫害。在股市崩盘之后滥用权力转移新目标,其中包括劳工活动家,公共健康倡导者和妇女权利的捍卫者,这些远远抵消了二胎政策和其他温和的改革。

香港中国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经济下滑导致失业率上升,扩大了人民在网络上和以社会运动发表对生活不满的声音,习近平因而严苛打压言论自由。

林和立说: 中国经济可能下滑,2016年GDP增长可能跌到6.5-6.6%左右。在这情形下,北京很害怕因经济放缓,失业率增加和抗议示威活动升级导致社会国家更加不稳定。所以习近平进一步控制传媒和网络,以此减少些社会的振动。

自由之家亦将安哥拉共合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刚果共合国、伊朗、科威特、马来西亚、缅甸、奈及利亚、波兰及委内瑞拉等列入观察国名单,指上述国家明年「自由度」的发展值得观察。

另外﹐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的《2016世界人权报告》,指全世界威权主义国家正在对独立的民间团体展开当代前所未见的猛烈打。全球危机由专制政权使用更严酷的手段、恐怖袭击剧增以及全球经济下滑、仇外情绪在民主国家重创等因素形成。

报告审视了全球90多个国家过去一年的人权状况﹐中国领导人采取更强硬的意识形态,指责“境外势力”挑拨国内社会矛盾,同时强调维护中共最高领导地位。政府采取多重措施压制互联网、高校、传媒和党内的言论自由。政府企图限制“外来影响力”和宗教自由的手段包括在基督信仰盛行的浙江省大举拆除教堂或移除十字架。

报告指﹐中国政府正在草拟或已经制定一批新法律,对公开行动与和平批评政府﹐视同威胁国家安全;当局加强审查、监听和监控个人与社会团体;并吓阻倡导人权的行动。这些法律包括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草案、《网络安全法》草案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

自习近平主席掌权以来,当局已拘押、起诉数以百计维权人士。从2015年3月到4月,警察拘留五名女权人士,因为她们策划在国际妇女节发动抗议公交车性骚扰的活动。取保释放后,五人仍持续受到监视和骚扰。7月到9月之间,当局在全国各地传唤审问约280名律师──中国人权运动的骨干分子;北京律师王宇、李和平和王全璋等近40人仍然在押或被迫失踪,可能遭受酷刑。政府至今仍未公布他们的下落。

人权观察指出,中国人权情势恶化远未获得应有的国际关注。除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遭到国际广泛谴责外,大多数国家只是偶而对个别案件发表声明以及效用有限的闭门双边人权对话。中国政府对于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审议没有给予充分配合,该委员会形容中国虐待犯罪嫌疑人的问题“根深柢固”。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习近平的“中国梦”已经变成维权人士的一场恶梦,无限期拘押和酷刑对待律师及异见人士﹐而世界的袖手旁观无异是对他们落井下石。

 

自由之家《2016年世界自由度报告》——中国(英文版)

人权观察《2016世界人权报告》——中国(中文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