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會報告指中國宗教打壓日漸惡化


2016.02.23

海外宗教維權組織發表年度報告,指去年中國境內基督教會及信徒受壓情況惡化,尤其浙江全省約九成教堂被強拆十字架,並有數十名牧師及神職人員被逮捕或判決。大陸家庭教會負責人指,去年廣東的家庭教會受打壓情況最嚴重。(海藍 報道)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近日發佈,2015年度教會和基督徒在中國大陸受政府逼迫狀況,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境內的宗教自由狀況,比2014年更加惡化,同時人權狀況繼續惡化。

報告指中共中央統戰部和國家宗教局數次召開宗教工作會議,尤其是基督教、天主教工作座談會。去年各級政府加強對“邪教”和“非法教會”(家庭教會)的打壓力度,尤其是浙江省當局對全省教會(主要三自教會)的打壓更加嚴重。全省近90%教堂十字架被強拆,被強拆的教堂有幾十間。全省逮捕或判決的教會牧師及神職人員有數十人。浙江温州警方還逮捕3名為教會維權的北京律師。

報告又指,2015年浙江、廣東、貴州、廣西、四川、新疆、西藏等地區是宗教迫害最為嚴重的地區,大量家庭教會被關閉、大批牧師、神職人員和信徒遭到拘押,教會財產被沒收。學校被全面限制任何宗教活動,連各地教會的夏令營或主日學也被禁止。此外,高校內展開清查有宗教信仰背景的師生,甚至發生多地學校倡議抵制聖誕節等節日。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加速推進“基督教中國化”運動,不論教堂建築到內部傳教,都要把基督教改造成與社會主義相和諧的宗教。

浙江基督徒表示,2014年浙江用試點形式拆教堂十字架,去年全面拆除,他指今年事態愈來愈嚴重,據說當局下達指標,4月底温州所有十字架要拆掉。

基督徒說:現在事情反而愈來愈嚴重,這是肯定的,而且升級,這也是肯定。還有一個可以肯定的,它是浙江一個行動,肯定跟上面有關係。這是極權下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這個很明顯。

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亦指,去年廣東包括深圳、廣州、汕頭等不同地方的家庭教會,部分受到被打壓或取締的情況,廣東比較嚴重。他又指各地的宗教政策略有不同,各地家庭教會受不同程度的打壓,當局想“基督教中國化”。

張明選說“因為基督教是從西方傳過來,現在國家為了統治及管理,想將基督教融合中國本土,他是為了便於管理,所以這樣做。

據浙江省基督徒不完全的統計,直至2015年年底,全省共計強制拆除教堂20多座;拆除教堂十字架1300多座、抓捕信徒超過500人、打傷信徒130多人、受到行政或刑事拘留的信徒逾60人、逮捕或判刑的牧師信徒約28人。此外,報告指廣東省為打壓重災區。大陸當局持續打壓農村家庭教會,華東、華南、西南、西北地區尤其嚴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