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记者敲诈案疑点重重 报社澄清疑受压撤回


2016.01.29
reporter1.jpg 2016年1月29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拘的记者张永生,其所属兰州晨报周五凌晨透过官方微博发声明,澄清未有对案情发表任何公开信。(兰州晨报,微博截图)

甘肃省三名记者被控敲诈案有新发展。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被抓后,周四(28日)晚网上流传其所属报社的公开信,逐点驳斥案情的诸多疑点,更爆出记者曾被官员威胁,惟报社翌日凌晨(29日)急发声明澄清,指未有发表公开信。至于另一名涉案女记者雒焕素,其报社向本台证实她已取保候审,但不得与外界联系。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协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发表声明,促请中国当局立即释于张永生。(何思源 报道)

网上流传这封题为《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一封公开信》,下款是以兰州晨报社的名义发出。内文逐点驳斥案情的诸多疑点,包括两次更换性质不同罪名;对拘捕张永生的地点,公安的说法前后不一;以及出事前,张永生曾遭官员威胁等等。不少大陆媒体都有转载,包括新浪网和腾讯网,不少网民力撑张永生是因为敢言,而被官方秋后算帐。

惟张永生所属的兰州晨报翌日(29日)凌晨二时许,在报社微博急发声明澄清,指该报一名记者涉嫌敲诈勒索一案目前司法机关正在调查,该报未曾在网络发表任何公开信。1月28日晚开始流传的《致武威市凉州区委政法委的一封公开信》是何人在网络所发,该报将进行调查。

本台致电兰州晨报总编辑周丹波和副总编张斌强,电话一直未能接通。其后致电报社,值班人员听到记者提及张永生,就随即挂线。之后电话一直打不通。

记者:是不是兰州晨报?
兰州晨报人员:嗯,对呀。
记者:有没有老总周丹波或者张斌强的联系?
兰州晨报人员:没有。
记者:你们是不是有位记者叫张永生?
(挂线)

记者致电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分局查问案情,对方只是回应不清楚。

记者:你好,是不是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吗?
凉州公安分局:嗯
记者:想问一下,甘肃有三名记者因为敲诈的罪名...
凉州公安分局:这个我不清楚,我是办公室不清楚。
凉州公安分局:但是你知道有这个事情...
(挂线)

公开信指张永生出事前,即1月7日下午四时许,正准备采取武威市消防演习,因处置不当引发火灾的新闻,当时张永生收过宣传部门的短信通知,指相关领导要求不要采访相关新闻。到翌日(1月8日)晚上8时,家属就收到张永生涉嫌违法被扣的通知。

另一个疑点是官方对张永生的罪名说法不一。警方1月7日以涉嫌嫖娼拘留张永生。1月14日,又改以涉嫌敲诈勒索刑事拘留至今。至于拘捕地点也有不同说法,警方最初说张是在洗浴城嫖娼时被抓的,其后称张是在警方治安大清查中因违法被抓的。而据家属转述律师的说法,张说自已在西关大街被抓的。

其次是,张永生涉嫌收受的烟、酒和钱,都是其报道的新闻涉事人送来的,包括当地市政府、宣传部官员,凉州区委宣传部、公安局负责人以及涉事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但张的报道已发布,无可能撤回,因此也无可能进行勒索。质疑公安是”钓鱼执法”,有栽贜之嫌。

信中更爆出张永生出事前,曾因负面报道受到威胁。张永生曾向报社透露,凉州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曾致电他,要求删除网上有关凉州区原副区长受贿被公开审判的报道,后来因刊发《儿子涉案被拘留 父母“想不开”自杀身亡》一文,同样接到凉州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要求不要刊发稿件的电话。张永生两次均拒绝,负责人威胁称“小伙子,你是武威人,你这样做,你等著”。

张永生亦曾向同事透露,自己被“武威公安盯上了”、“宣传部门恨不得把我赶出武威”等。

至于另一名涉案女记者雒焕素,其所属的兰州晚报总编辑高冲向本台证实,她已取保候审,但不得与外界联系。

记者:她现在关在什么地方?你们有没有探望过她?
高冲:雒焕素现在已经取保候审了。
记者:就是回到家里了?
高冲:对,对。回到家里了。但取保候审,警方会给她有一些纪律限制,我想她也不便接受你们电话采访。

高冲又称,雒焕素自09年派驻武威市工作,一直表现良好,是尽责专业的记者,他不相信雒焕素会以负面新闻进行敲诈勒索。他也不明白,若案件跟雒焕素记者工作有关,为何公安至今没有联络报社进行侦查。

上个月甘肃省一名少女在超市偷巧克力被揭发后,疑不堪受辱跳楼身亡。三名报导事件的记者,《兰州晨报》的张永生、《兰州晚报》女记者雒焕素,及《西部商报》的张振国多日跟纵报导,引发广泛关注。三人在1月7日相继失联,其后武威市凉州公安分局于1月18日通报,指三人涉嫌利用记者身份,借舆论监督之名,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以 “涉嫌敲诈罪名”向凉州区检察院提请把他们三人批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