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記者王克勤微博透露離職心聲


2013.03.01
Wang-Keqin350.jpg 有“揭黑記者”之稱的《經濟觀察報》總編助理王克勤宣佈離職。(相片由王克勤提供)

 

有“揭黑記者”之稱的《經濟觀察報》總編助理王克勤,宣佈離職後第三日,仍未向外界透露是否受壓。但他周五在微博上,以曲線方式作出提示,重申“不為權貴唱讚歌,祇替蒼生說人話”。有媒體人指,王克勤去年在北京大雨災的報道中,大力質疑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而觸動當局的神經。(馮日遙報道)

王克勤周五在其微博就離職原因提出暗示。他寫著:“不為權貴唱讚歌,祇替蒼生說人話,當下中國,為權貴代言者眾,替蒼生直言者稀。因此,以監督政治權力與商業權力為已任的調查性報導尤顯珍貴!調查記者,決不與政府苟合,更不會成為資本家的代言人,真正的職業記者永遠是政治權力與商業權力的監督者!尤其是調查記者決不與政府苟合,更不可能為政府提供服務。只有如此,才能獨立、客觀地守護公眾利益。”

記者多次致電王克勤手機,但一直無人接聽。記者透過微博向他了解離職原因及日後有何打算,他透過私信回覆指會先休息一段時間,暫不方便接受訪問。

一名要求匿名的《經濟觀察報》記者,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周五未見到王克勤返回報館,有同事周四見到他返回辦公室執拾,但他未有向同事說明離職的原因,報社亦沒有發出任何人事變動的公告。他說:“在記者的辦公室內,有人見到他在執拾東西,但他沒有告訴我們已離職,祇是我們估計,至今報社亦沒有公布這個消息,我亦不能多說。”

王克勤周三返回報社整理文件資料,各地訪民給他的上訪材料足有兩噸重,他隨後將資料搬回家中。(相片由王克勤提供)
王克勤周三返回報社整理文件資料,各地訪民給他的上訪材料足有兩噸重,他隨後將資料搬回家中。(相片由王克勤提供)


該不願透露身份的記者指,自去年10月,由王克勤籌組剛滿一年的調查新聞部遭解散後,屬下多部記者相繼離去,至今該報亦已停止進行調查性報導,至於有指王克勤離職,與北京去年7月一場大雨災,導致多人死亡的報道後,有北京官員向報社施壓,王克勤被要求離職,該記者指他不太清楚。

他說:“去年那場大雨的報道,除了我們報道外,還有很多媒體有報道,至於是否有官員曾來訪,說有官員給我們壓力或警告,這個我本人沒有收過,所以亦不太清楚,祇知道他一直有進行公益的事務。”

記者多次致電《經濟觀察報》的社長辦公室和編輯部,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接通,就是無人接聽。記者無法找到負責人查問回應。

去年災情嚴重的房山區前頭港村村民周女士,周五從記者處獲悉,曾報道該村災情的記者王克勤,疑受壓離職,她對此表示十分可惜,她感謝其報道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可惜至今當局仍未有做好復修的工作。她說:“當日我們多條道路和橋樑都被水衝毀,至今仍未見當局來修理,都沒有人理了,三言兩語都不能盡說。”

北京去年7.21洪災中的遇難人數,官方公布為77人,但民眾懷疑當局刻意瞞報,有網民在微博爆料指,北京洪災共死823人,隨後其微博帳號被清除。民眾一度要求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要為事件向公眾道歉及下台。

現時49歲的王克勤,前為《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後任《經濟觀察報》總編助理,近年來先後推出震驚海內外的《北京計程車業壟斷黑幕》、《蘭州證券黑市狂洗“股民”》、《公選“劣跡人”引曝黑幕》、《甘肅回收市場黑幕》、《山西疫苗亂像調查》等一系列揭黑性深度調查,為大陸現今著名的揭黑記者,被業界稱之為“中國揭黑記者第一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