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义记者屡受打压 今年逾百人被拘或判刑


2017.11.08
china-reporter 山东记者齐崇怀因揭露官员贪腐等问题,先后被指控3项控罪共判刑12年,将于明年出狱。(独立中文笔会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周三(8日)为中国记者节,新闻自由及记者权益再受关注。山东揭黑记者齐崇怀因揭露官员贪腐,反被判刑12年,忍受长达10年牢狱之苦后,去年获得减刑,将于明年出狱。此外,大陆民间记者表示,仍受当局严重打压。(海蓝 报道)

在山东监狱服刑长达10年的齐崇怀,明年6月将刑满。齐崇怀妻子焦霞周三(8日)表示,今年初曾去济宁监狱探望,丈夫的健康状况可以,并著她不用再去,每次来往路费不少,丈夫叮嘱她把生活过好。她又指,丈夫从不打电话或写信给家人,他不希望孩子留有不愉快记忆,他对年老母亲亦有所亏欠。她又指,不想谈及丈夫在狱中情况,不想有什么影响,他获减刑一年,再过几个月便出狱,一家人想平淡生活。

焦霞说︰就是说我也没有经常去看,现在不去了(探监),人在哪里对于他好好的,也不想给他引起任何波澜,帮不上他什么忙,也不想引起任何的意外。

齐崇怀案件再加追两罪共判刑12年,焦霞得知判决曾投河自杀。她表示,当时感到絶望,二名孩子仅6、7岁,一时接受不了判决,所以自杀,现在不想回忆这件事。目前子女已长大成人,她不知道如何熬过这10年。丈夫刚判刑时,国保曾监控她一段日子,其后已经没有。

齐崇怀代表律师刘晓原指,齐崇怀会报道一些负面新闻,当地一名民众替他提供新闻线索,该人后来在网上曝光滕州巿委政府的豪华办公大楼而被抓,齐崇怀在网上呼吁也被捕,当时以报道负面新闻涉及金钱被判刑4年。2011年他快刑满前,滕州当局追究他另一项敲诈勒索罪及职务侵占罪,再次开庭审讯,他与王全章出任代表律师,法院判刑9年,加上之前的4年,两罪并罚刑期12年。

他指出,齐崇怀被加追漏罪,因为当局怕他刑满后申诉。此外,当时不只齐崇怀的负面报道涉及金钱,另有影响力的媒体记者也有同样事情,但当局没指控其他人,仅齐崇怀被判刑。

刘晓原说︰他(法院)的执法有点选择性执法,如果你看过我的辩护意见,我就提到选择性执法。还有,特别是后来这次判刑,有一点控制他、限制他,怕他出来还会为以前的4年判刑去申诉、喊冤或控告。

齐崇怀(又名齐崇准)曾任《中国安全生产报》山东记者站站长、《法制早报》事业发展部山东部主任、《法制周报》及《记者观察》特约记者,从事新闻工作达14年,曾多次揭露滕州巿委腐败现象及社会不公的报道。

前西安电视台记者马晓明,现职民间记者。他表示,目前大陆的公民记者很危险,像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关押、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被判刑,他认为大陆谈不上有新闻自由。大陆主要是新闻宣传,事实的披露严密地操控在执政党手里,他们的报道谈不上新闻,只能说是宣传,主要的问题是掩盖重大事件。

他又指,中国大陆有许多维权或民主人士,冒风险去披露社会事情,均受到严厉打压。近年他本人也采访社会不公义的事情,不收任何金钱,但他多次被抓、被殴打,也被拘留及劳改。他希望中国人能够勇敢站出来,把社会很多侵害人权的事件向外界报道。

马晓明说︰我也希望中共能够尊重人民的新闻自由基本的权利,当然这种希望要实现很渺茫,它要实现必须要经过全社会人民的共同抗争。

总部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指,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176,在180个国家中倒数第5。逾100名记者和博客作者被拘留或判刑,包括监外执刑的北京资深记者高瑜、判刑4年的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李婷玉,及面临起诉的维权网站“64天网”创办人黄琦,他们均获该组织颁发的新闻自由奖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