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跟黨姓” 南都資深編輯離職


2016.03.29
620 余少鐳的辭職申請,被指隱晦地表達了自己對媒體姓黨的抗議。(媒體人提供)

南都資深編輯余少鐳周一(28) 填寫離職申請,憤而辭去從業了16年的南方都市報。其填寫的離職理由稱“無法跟著你們姓”在媒體人中引發強烈共鳴。同行指在當局愈發嚴厲的管控下,媒體人生存空間日漸狹小。(黃小山/潘加晴  報道)

據一份被曝光的南都的離職申請顯示,原南都文化部資深編輯是在周一(3月28日)填寫了該申請。引人注目的是,在離職理由一欄,余少鐳寫下了“無法跟著你們姓”,並擬離職時間為4月1日。

余少鐳的原同事陳先生證實了此事。他認為,不是因為什麼具體的事情,而是因為現在南方報業內的氛圍,已經讓記者無法忍受,現在很多資深的記者,都已經離職。在強制灌輸黨文化的大背景下,現在的南方都市報已變得非常無趣。

他說:他是副刊的編輯,作家嘛,然後寫一些東西。離職是真的有這個事情,網上轉的那個東西。但是,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具體的事情,因該是自己受不了那種氛圍離開的。我覺得到現在該那個的自己走了,好無趣啊我覺得現在。

余少鐳的另一名前同事劉先生也證實了這個說法。他認為,南方系曾經的價值觀已經不存在了,大多數老記者都已經離開,平台已經衰亡。當無法體現自己的價值觀的時候,大家都會選擇離開。

他 說:他自己肯定是被排擠了,受不了現在南都的氣氛唄。現在人都走稱這樣了,那邊就沒剩幾個我認識的人。累計到一定程度了,情緒然後可能有爆發口,導火索, 不一定,不知道。可以說南都我認識的人都沒有幾個在那裡呆著了。現在南都它那個產業已經開始衰亡了,肯定要跑。(南方系)實際上已經不存在了,不可能借這 個平台做合符你自己價值觀的事情,那就肯定已經完蛋了。

余少鐳本人沒有接聽手機,南方都市報社也沒有接受采訪。

據悉,余少鐳的離職,也是繼原《南方周末》資深編輯曹俊武在離職理由欄寫下“不給黃燦織毛衣”之後,又一次出現南方報業記者公開對報社的管控,公開表達自己的抗議。

2013年元月,南方報業屬下的《南方周末》爆發獻辭風波,引發南方系記者和民眾對宣傳部管控媒體的抗議。此後南方系內部資深記者遭打壓,大多數老記者被以各種方式逼迫自行離職。

今年2月20日南方都市報深圳版頭版,在習近平消息通欄大標題下當天新聞主圖中,配上改革元老袁庚海葬“魂歸大海”的圖文,被讀者解讀為“媒體姓黨,魂歸大海”,編輯劉玉霞被開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