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执法爆警民冲突 秋后算帐多人被抓


2017.08.07
revolt1 2017年7月14日,当地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专项环保会议,要求治理民间小企业。(图片来源:夏津县环保局官网。)
 

山东省德州市一条村庄,日前因环保部门执法与村民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官方之后连续搜捕曾参与反抗的村民,目前已有多人被抓捕。在严密信息封锁下,事件直到周日(6日)才曝光。(黄小山 / 林国立 报道)

冲突事件发生在上周四(3日)晚上,夏津县郑保屯镇杨庄村上千村民,与前来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当晚有多辆警车被砸毁。

警方数日后发布的通报中称,他们是在出警过程中,被杨庄村村民推打,砸警车,并企图掀翻警车。目前已抓获疑犯6人,投案自首1人,其中4人被刑拘,取保候审2人。

通报要求所有涉案人员自首,并将追究隐匿和包庇者。并要求民众举报参与反抗的村民。

当地一位村民对本台记者透露,此次冲突源于当地进行环保整治行动,杨庄6000多村民,很多都从事汽车零配件加工,环保部门要强行关闭村民们的加工厂,最终引发了冲突。冲突发生后,当地警察连续两个晚上在村子里抓人,已经抓走7、8个。

她说:这是因为人家不让干活,不让干买卖的。环保,管这个事,管这个老百姓。老百姓干这个买卖的,用钢丝,产的货,汽车的那个配件,环保不叫干。为这个,老百姓都不干(不同意的意思)。我们那村上,三个大队,一个大队有1.2千来人,20% 不叫干。闹事的,他们这些造反的,抓起几个人了。前天晚上、大前天晚上,连续抓了两天人,有7、8个了。

该村民还透露,村民们反抗还因为他们听说村支书和县政府想出售村里的土地,因此才大力的关闭村民们的加工厂。但这个说法,没有得到村支书的回应。

事件发生后,当地进行了全面的信息封锁。有媒体人透露,他们即使是同在一个省,也不知情,信息被封锁。

他说:不知道,这种事情都封锁,媒体也不报道。我从网上看到了点点。

夏津县环保局回应本台记者查询时称,这次为了环境整治,县里为环境整治成立了由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此事不仅仅是环保局的事。但详情他本人并不知道,需要问县上牵头的联合执法指挥部。

他说:因为县里有那个环保领导小组,不光是环保局,联合执法嘛,是吧。具体为什么情况,我不太了解。

官方记录显示 ,夏津县污染问题被环保部列为督办案件。而此次引发冲突的,源于当地官方源于环保部的督办压力而实施的环保专项行动。上月14日,当地县委书记才玉璞,县长高善玉专门召开了专项会议,对土小企业实施整治。

中国民间的小规模企业,是中国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引起的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多年来,官方对环保的漠视,以及执法部门实施的猫鼠游戏,让污染一直成为社会的敏感课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