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检控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倍增


2016.03.17

美国人权观察就中国最高司法机关的年度报告指,去年检控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案件倍增,呼吁中国重新定义何谓“国家安全”罪,并释放因言论及集会自由被关押人士。大陆维权人士指,709抓捕行动中,大部分维权律师均以危害国家安全类别的罪行关押,令其他律师受威吓而有所收敛。(海蓝 报道)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周四(17日)指出,2015年中国被指控国家安全及恐怖主义罪名的人数倍增,反映当局加强打压异见人士。该组织是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周日(13日)在全国两会发表年度报告﹐以及多宗由中国及国际组织调查关于民众批评官员及政府被起诉的案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年度报告指,2015年中国法院判处1419宗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及参与恐怖主义罪行,几乎是2014年712宗的1倍。周强没有解释案件增加的原因,但指法院加快审理进行分离主义或恐怖主义活动的罪犯。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这类案件去年倍增﹐显示政府打压和平异见人士,多于防御国家安全所受的威胁。当局增加指控该些和平批评及合法的活动,经常模糊解读国家受威胁的定义。极度政治化的司法系统,令人没法反对这些指控。

声明指,中国于去年7月大抓捕行动中,最少扫除很多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他们被指颠覆国家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其中包括王宇律师及律师助理赵威,均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被官方媒体形容为“犯罪集团”专门处理敏感及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案件。此外,中国资深记者高瑜以报道上层政治见称,她被指向境外泄露国家秘密罪去年4 月被判刑。去年6月,维权律师唐荆陵、异见作家袁新亭及教师王清营发表及讨论结束独裁专政著作后被捕。

该法院报告显示,案件定罪率高达99%,去年1099宗进行庭审。涉国家安全及恐怖主义罪在中国法庭很难辩护,因为此罪的被拘留人士,经常单独关禁、禁止会见律师和被迫庭审用政府指定的律师,证人很少机会可以出庭作证。官方电视台增加播出被拘留人士庭审前的悔罪视频。

大陆前维权律师刘士辉表示,关于报告指恐怖主义罪行去年增加,这个暴恐类大家都知道,作为基本事实都发生在新疆,这类案件恐怕不止倍增。另外,官方去年亦大规模打压维权人士,不仅709抓捕行动,还有其他方面,但该抓捕行动内,大部分被关押的是维权律师,都以危害国家安全类罪名被关押。去年到现在,当局打压力度明显加强,这方面加强镇压和维稳,出现这种案件倍增并不奇怪。他又指,709抓捕行动令大陆律师今后较为收敛。

刘士辉说:影响肯定是有,在这种情况下,律师在法庭上,他的说话的尺度、办案的尺度有所收缩,这是可以想像的,这是必然的。

此外,该组织又指,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在人大会议发表检察院报告表示,检察院坚决打击敌对势力颠覆渗透破坏国家。人权观察指出,曹建明集中“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国家”,为配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的收紧意识形态路线。曹建明的讲话令人关注大陆民间组织接受外国资金或与境外组织联系,可能面临当局的新威胁。

瑞典人权工作者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因为和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成立非牟利组织,推广中国民众的法律及人权知识,今年1月被拘留,并在官方电视悔罪,当局指控该组织接受外国资金培训人员进行危害国家的犯罪活动,达林其后被驱逐出境,而王全璋律师在去年7月被以涉及国家安全罪行拘留至今。

在四川的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指出,目前大陆的民间组织面临的危险非常大,他们在帮助民众反对贪污腐败、维护人权的过程中,往往被地方政府构陷为“敌对势力”,中央政府很多时候偏听偏信,将地方上一系列汇报材料批准,对人权工作者加以打压,当局的做法是错误的。举例今天成都巿新龙派出所所长,告诉从北京截访回来的访民刘志忠,他说天网是境外敌对势力云云。他呼吁中央政府要听取各方面意见,作出客观判断。

黄琦说:地方上的各级官员记恨民权组织,帮助民众维护人权的举动,采取一系列打压措施。因此我们呼吁中央政府多听取民众的意见,才能真正客观公正作出一系列判断。

人权观察促请中国政府立即审查2015年有关国家安全及相关指控,免除其罪名并释放所有因行使言论自由、集会结社权利的被指控或被监禁人士。中国当局应尽快对“国家安全”以及“恐怖主义”以国际标准重新定义,并修订所有相关的法律及文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